福州新闻网
  
  
  

福建:“智”解停车难题,“活”泛车位资源

2019-05-21 15:18:25  来源:东南网
  

福建:“智”解停车难题,“活”泛车位资源

漳州市民正用高德地图查找停车场信息。卢木兰 摄

  东南网5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揭晓经)停车难已是城市顽疾,可增加的车位资源又十分有限,盘活资源就成为攻克停车难题的重要途径。对此,政府部门努力探索实践,各地纷纷祭出大招——莆田市开启全市停车诱导系统,漳州市将公共停车数据接入“高德地图”,宁德市在地方条例中对道路泊位的管理和利用作了专章规定,福州部分小区探索共享停车……

  福州市政协城市停车课题的参与者、福州市九三学社青工委副主任吴丽清提出,共享停车是缓解城市停车压力的理想模式,也是未来的大势所趋,但需要强大的实时数据和完善的共享机制;在这一步实现之前,一个以政府统筹建设、接入全市停车资源的智慧停车平台是现实之需。

  尝试共享盘活私家车位

  上班时间,将家里空闲出来的私家车位对外开放,既充分利用了现有资源,缓解了社会的停车压力,也能为自己带来一份收益,这种共享停车模式令人眼前一亮。

  福州已有小区先行先试。记者欲前往观摩,却遭到小区方面婉拒。原来,停车平台联合小区物业推出共享停车后,加入该平台的业主不多,而平台运行不久就出现了问题——一方面,众多外来车辆涌入小区,引起了其他业主的不满;另一方面,小区内共享停车最终要靠物业引导,而由于利益分配的原因,物业往往将外来车主引到公共停车位,使参与共享停车的业主难以获得回报。因此,几方面争吵不休,事情陷入僵局。因担心引来更多的外来车辆,几个小区的受访者均不愿向社会透露小区名称。

  此前,北京也上演了同样的情节:共享停车才实行一个多月,部分试点社区就已“名存实亡”。媒体采访时看到,很多“共享车位”的字迹已经模糊不清,停车场内空置的共享停车位已经被车主上了地锁。除了前面提及的原因,还有提供共享车位收益不高、借方超时不走、共享信息发布渠道不够方便、车位损坏维修渠道不顺畅、小区内导航效果不佳目标车位难找到等缘由。

  “共享停车牵涉业主、物业公司、车主、停车平台四方的利益,平衡各方利益的难度非常大。”专业从事城市停车服务的北京车位管家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负责人张凌夕提出,利益牵扯过多,使本属稀缺资源的停车位难以走通共享之路。同时,“共享车位”的概念太新,小区业主和物业出于安全等方面的考虑多为抗拒,参与积极性不高。

  “看上去很美”的共享停车,再次证明城市治理得像绣花一样精细。

  中国停车行业协会副主任王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共享停车位是解决停车问题的一个好办法,但具体推进过程中还需要解决很多实际问题,如完善利益分配机制、实行动态差别定价等,政府要加快标准化建设、制定多种法规政策和制度,企业经营要有相应的约束条件和准入机制,老百姓也要形成对共享的正确认识。

  福州市政协进行专项调研后建议: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夜间及双休日、节假日开放内部停车场,将错时停车纳入政府补助范围,或以效能考核加分的形式,充分调动社会单位参与错时停车、车位共享的积极性;鼓励居民小区停车场白天向社会有偿开放,在物业管理规定中增加小区停车场开放相关政策,明确物业、业主、开放平台的相关责任和义务,通过政府补助、市场引导、稳步快行的方式来尝试社区停车位共享工作的开展。

  目前看来,各种方案要不断磨合完善,共享停车的实现仍需社会群策群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