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上演人机大战 “星阵围棋”四战四捷

2019-05-02 22:47: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叶义斌
  

长乐上演人机大战 “星阵围棋”四战四捷

我国棋手李赫五段对阵“星阵围棋”。

  福州新闻网5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文 叶义斌/摄)4月30日,“博思杯”2019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人机对抗赛在长乐东湖新天地举行,晋级第二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四强的中国棋手芮乃伟九段、王晨星五段、李赫五段以及代替因身体不适的崔精出战的韩国选手曹承亚,在受让两子的情况下与2019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冠军“星阵围棋”展开人机对抗赛,结果“星阵围棋”全部告捷。

  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去年在长乐,曾与“星阵围棋”进行一对一的对抗赛而落败。此次4名女棋手分别与“星阵围棋”对战,全新对战形式吸引广泛关注。

  我国棋手李赫五段对阵“星阵围棋”之局杀得天昏地暗,而人工智能转换令人眼花缭乱,战至290手,“星阵围棋”赢得1目。芮乃伟九段对阵“星阵围棋”引人关注,从左上角形成激烈对杀,一直蔓延到整个左边,中后盘白棋四处渗入,黑棋无法围成模样,战至255手,只得投子认负。王晨星五段激斗“星阵围棋”,终局阶段形势极度细微,白棋最终盘面领先1目。此外,韩国女子新锐曹承亚也投子认负。最终,“星阵围棋”四战四捷,取得全胜。

  “星阵围棋”负责人金涬介绍,“星阵围棋”在这一年中棋力有了非常大的提升,能连续夺冠的原因是比对手的提升更快。围棋AI已经远超过人类水平,但是AI对围棋的理解也只是围棋知识的一小部分,围棋还远远没有被破解,进步提升的空间仍然是巨大的。“星阵围棋”研发团队正与合作伙伴一起,积极探索和推进人工智能在围棋以外的应用。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