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道德讲堂落户鳌峰书院

2019-04-24 07:36: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邹家骅
  

福州道德讲堂落户鳌峰书院

  道德讲堂活动现场。

  福州新闻网4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邹家骅/摄)昨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福州道德讲堂正式落户鳌峰书院。该讲堂由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格致中学联办,旨在打造全市道德讲堂的标杆和文明宣讲的重要平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今后,福州道德讲堂将每半个月举办一场面向市民的讲座或活动。

  鳌峰书院创办于1707年,坐落在“书香百年、文脉薪传”的鼓楼区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是清代福州四大书院之首。书院继承程朱理学之学统,集讲学弘道、学术研究和整理出版书籍等功能于一体,出过林则徐、陈宝琛、梁章钜等杰出人才,还培养了许多台湾学子,成为闽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道德讲堂将依托鳌峰书院深厚的人文底蕴,邀请各界名家大力弘扬崇德向善、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打造讲学弘道的文化地标。

  当天,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为现场群众带来了一场题为《朱子及其道德实践》的讲座,拉开了福州道德讲堂常态化活动的序幕。据悉,福州道德讲堂活动每半个月举办一场,主要涉及6大类。

  国学系列讲堂将挖掘程朱理学及各国学宗派精髓,传播国学文化智慧。

  非遗系列讲堂把寿山石、油纸伞、脱胎漆器、软木画、剪纸、茶百戏等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带进讲堂,通过演示、讲解、交流、互动,向民众揭开中国“绝活”的神秘面纱。

  节气节日主题讲堂将演绎哲学、历史、天文等中国文化,让人们在节日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

  文旅相关研学活动将结合格致中学、二附小、蓓蕾幼儿园等学校以及周边景点,策划学子研学、文化护照打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鳌峰书院、了解鼓楼文化。

  读书会、诗会、古琴会、笔会等主题活动,让福州道德讲堂成为琴、棋、书、画、诗、茶、花的文化载体,通过策划侧重传播性和观赏性的活动,拓展书院社会影响力。

  台湾文化交流活动将延续鳌峰书院对台湾文化的影响。

  相关讲座及活动将由“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进行预告,市民群众可通过微信报名领取入场券。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