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坚持为民惠民 打造宜居家园
2013-08-26 20:48:13  作者: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挥挥手,你先走”,出租车司机倡导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

  ——福州持续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福州新闻网讯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等绿灯亮时再过马路!”昨日上午8时,新港街道元一社区居民、72岁的杨春生准时出现在六一路与国货路交叉口维持交通秩序。杨春生是市志愿者联合会的资深成员,已经做了5年志愿者。“只要身体允许,我会坚持每天都来。”杨春生说。

  这是我市推动文明福州持续文明的一个镜头。近年来,我市以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为新起点,持续创建常态、建立创建长效机制,提升创建水平,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向更深、更广、更高的层次拓展,推动文明福州持续文明。

  功在长效贵在常态

  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关于“文明城市建设功在长效、贵在常态”,以及“要传好‘接力棒’、打好‘提升战’,推动文明建设向长效性、常态化转变”的要求,我市着力在创建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功夫、求实效,使之成为建设文明福州、美丽福州的内生动力。

  如何让创建工作不走过场,让机制真正见效?我市建立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定期测评机制,组织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督导组常态开展督查,坚持每月一次,对5个城区、11个重点部门进行工作测评督查。去年以来,我市对各城区和市直部门开展了15次测评,下发了28批次红黄牌警告,个别不作为的干部受到效能告诫,凸显了督导问责威力。

  我市把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纳入各文明单位绩效考评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考核内容,实行动态管理,开展800多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届中复查,有16个单位被取消省、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文明之城崇德守礼

  公交车上让座、义务献血、穿上“红马甲”去做义工、争相报名参加贫困山区支教……如今,在福州,越来越多的文明使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让这座城市充满了温馨。

  我市始终坚持以人的文明来提升城市的文明,通过深入持久地抓宣传引领、抓市民教育、抓素质提升,把文明理念根植到人们心中,引人修身律己、遵纪守法、崇德守礼,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建设如火如荼。截至目前,我市开展道德宣讲活动5000多场,受众超10万人次。从8月开始,各县(市)区的居民纳凉点道德讲堂启动,这是我市道德讲堂首次从机关、学校、企业向居民纳凉点延伸,努力实现与百姓的“无缝链接”。

  志愿服务工作测试着一个城市的“文明温度”。我市广泛开展万名志愿者交通文明引导行动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数以万计的志愿者踊跃参与。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40万人,全市500多个社区建起了社区志愿服务站。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进社区、进小区、进楼道、进工地,成为一道道靓丽的人文风景。目前全市户外固定广告牌刊登公益广告比例达23%,各类公益广告逾1万面(条),电子显示屏播放公益广告数量达100%,“遵德守礼”提示牌遍布街头巷尾。

  诚信是文明的试金石。我市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在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等3个领域率先展开,全市上万名公交司机和出租车司机接受了道德培训教育。我市还组建文明城市建设市民巡访团,针对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定期开展巡查和评议。

  道德典型层出不穷,崇德守礼蔚然成风。今年我市先后有2人被确定为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6人被评为第三届福建省道德模范、15人获评第三届福州市道德模范,24人被确定为全国、全省“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正式候选人,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9人荣登“福建好人榜”。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