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技改升级拿补贴,自主创新获奖励,“上云上平台”有补助

福州民企“红包”多多幸福满满

2019-04-24 07:10: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鼓励民营企业实施技改升级、支持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加快“企业上云”步伐……去年来,市工信局抓紧抓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坚持不懈地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上下功夫,不断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鼓励民营企业实施技改提升

  位于长乐区的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经营各种高档纺织品用纱为主业的现代化大型民营纺织企业。去年,长源纺织产值较上年增长12.5%。

  原来,得益于技改基金的支持,公司加快配套资金投入,建设多功能自动纺纱生产线技改项目。公司投资1.6亿元,购置先进机器设备,改造8条纺纱生产线,在高技术纺织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技改项目上取得长足进步,产品附加值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

  为落实项目资金需求,福州市设立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落实市技改基金对接例会制度,积极推荐重点技改项目与兴业银行等深入对接。截至去年底已投放资金4.4亿元,充分发挥了政府基金的“引导”与“放大”作用,有效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

  与此同时,为鼓励企业投资,我市坚持多投资多补助的原则,降低了补助门槛,扩大政策受惠面,由原来要求的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3000万元以上降为2000万元以上。我市已兑现下达2018年技改补助资金近1.3亿元。此外,我市开展完工投产奖励,印发《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完工奖励实施细则》,确保政策切实可行、落到实处。

  政策红利释放,企业不断受益。去年,我市组织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77项,总投资1112.6亿元。其中,兰天6万吨软包装扩建、福抗药业升级改造、中能电气环网设备技改等36个项目开工,恒申合纤改性纤维、金闽“七匹狼”生产线技改等75个项目已投产或部分投产。

  支持民营企业自主创新

  不久前,市工信局和市财政局正式印发了2019年市级产学研装箱补助资金、工业企业优秀创新产品奖励资金、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指南。目前,专项申报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计划于10月前落实兑现2019年产学研专项补助、工业企业优秀创新产品奖励、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奖励等惠企政策。

  与此同时,市工信局正在制定2019年“上云上平台”申报指南,计划于6月底前开展“上云上平台”项目申报工作,并尽快下拨项目补助资金。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市一方面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挂钩联系服务企业联络员,及时将政策送达企业,畅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加强民企招商引资工作,力争今年新对接民企产业项目突破600亿元,夯实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后劲支撑。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