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助民企智能化转型升级的“苏州经验”

2019-03-27 07:40: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黄雪勋

  “你好,我是小博,欢迎来到博众精工。”走进位于苏州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博众精工总部大楼,一个一米多高的白色智能接待机器人映入眼帘,它可以和你进行简单的对话,也可以如朋友般和你握手、拥抱以示欢迎。

  在苏州工信部门挂职锻炼期间,我参观调研了众多博众精工这样的智能制造民营企业,体会颇多、感悟很深。

  一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折射出苏州民营经济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通过走访调研,我真切感受到苏州为民企创新发展构筑的优异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政府尊重知识呵护人才,积极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的烦恼”,应企业所呼、解企业所难,助力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二是苏州积极构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营造推进智能制造发展良好氛围。苏州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每年投入智能制造发展资金达20亿元,通过“诊断免费、技改补贴、示范奖励、申报优先”等支持手段,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十百千万”工程,成立智能制造产业联盟,有力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提升了全市智能制造水平。

  三是苏州企业主动加快改造步伐,应对约束和外部竞争压力。随着用工、用电等成本的不断上升,土地、环境等资源约束不断趋紧,企业通过加快应用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等智能装备,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实现降本增效,驱动价值链高端攀升。

  四是苏州企业制造模式和业务不断创新,生产型制造商加快向服务型制造商转变。博众精工等生产型制造企业起家初期产品单一,附加值相对较低。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企业紧抓机遇,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在推动生产车间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同时,沉淀了深厚的技术积累,开始由单纯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加服务转变,从而延伸和提升价值链,打造竞争新优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改革开放40年来,苏州形成的“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三大法宝,以及在推动智能制造工作中形成的“立足基点、培育支点、打通堵点、彰显亮点”的苏州方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一是组织开展智能车间/工厂诊断。借鉴苏州工信局组织的“智能车间/工厂诊断”项目,以“诊断免费、技改补贴、示范奖励、申报优先”作为指导方针,对标智能车间/工厂评价体系,由专业的智能制造技术服务机构为制造业企业开展智能车间/工厂诊断,并出具诊断报告和建设方案,带动企业在智能化方向的技术改造投入。同时,通过实施智能车间/工厂诊断项目,汇聚更多智能制造高端要素,整合智能制造全产业链资源,形成基于行业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标杆企业,以示范带动行业推广。

  二是深化交流合作。借鉴江苏省和苏州市相继启动的“英才名匠”“专精特新”等产业人才培训项目,组织制造型企业中高层开展“理论教学+企业参访+学员交流”形式的智能制造新模式、新理念培训,从思想上进一步强化智能制造发展意识和理念,并积极组织企业到省内外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现场考察学习、交流,有效推动企业在“新常态”下的转型升级。

  作者单位:福州市商务局

  挂职单位: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