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CRMW加持,福建民企债券融资迎春天

2019-02-27 08:46:05  来源:福建日报
  

  “公司于去年12月获得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公司AA主体评级,成为福建省内首家获得AA信用评级的非上市民营企业。在此基础上,我们正积极推进银行间市场的发债工作,首次启动了15亿元短期融资券、15亿元中期票据的注册和10亿元私募债的备案工作,将根据需求择机发行,迫切需要得到有关方面的进一步支持。”元宵节下午,在福州举行的民营企业银行间市场债券融资对接推进会上,福建永荣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华新表示。

  永荣控股集团是一家以石化尼龙新材料为主业的产业集团,2018年实现产值380亿元,位列福建民营企业百强第九。“有了充足的资金,我们将力争2021年实现产值1000亿元的目标,致力打造全球领先的石化尼龙新材料产业集团。”吴华新说。

  债权融资是企业直接融资的一种重要途径。2016—2018年,全省企业债券融资金额分别为3118.8亿元、2068.1亿元、3078.08亿元,分别占当年全省直接融资的83.55%、88.42%、93.89%。

  但是,由于民营企业普遍缺乏足够的担保增信,评级较低,发债难度远大于国有企业。特别是受近两年个别企业债券违约事件的影响,民营企业债券存在发行难、成本高问题,即使成功发行,发债成本也远高于国有企业。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融资效率低等问题,去年底,人民银行推出了“民营企业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以更有效地借助市场力量,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

  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明确要求,扩大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规模,创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类似于投资人为信用债购买一个违约‘保险’,如果债券发生违约等信用事件,CRMW创设机构就要向债券投资者支付损失补偿或者按原值买入该债券。”参加对接推进会的中债信用增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人行福州中心支行和省金融监管局建立了“双牵头”工作机制,收集汇总了100多项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需求,并加强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和金融机构的沟通,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各金融机构利用这一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加大民企发债项目储备和推进力度,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兴业银行为新华都成功注册超短期融资券15亿元、中期票据10亿元,并拟创设信用缓释工具。该行还积极参与全市场民企支持工具的认购,目前持仓金额约10亿元,是市场上最为活跃的CRMW投资人之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目前已为省内十多家民营企业成功注册总额超300亿元的债务融资工具,后续将在福建进行创新产品先行先试。

  厦门银行在对省内12家民营企业重点营销推进的同时,持续探索其他有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并以厦门合兴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为试点,加快首单CRMW的落地。

  中国银行牵头为福建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在银行间市场注册总额30亿元的债务融资工具,还储备了福建七匹狼、福建龙净环保等债券项目,均已获得注册通知书,正在积极为企业寻找发行时机。

  国泰君安目前正与省内几家行业龙头民营企业洽谈债券承销业务,将配合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以降低产业类企业融资成本。

  对接推进会上,民营企业家们还纷纷呼吁,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提供担保增信,让更多民营企业实实在在地得到政策的红利和甘露。

  (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