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座城市的开放品格——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上海路径

2019-04-22 16:52:07  来源:光明日报
  

  “上海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

  2018年“双十一”,上海跨境电商单量达到275万票,最高峰时达到每小时100万票,当天交易额达到3.9亿元,通关放行率达到98.4%,基本实现了“秒通关”。天猫、京东等电商反馈称,上海平台处理效率全国居首。

  消费者畅享“欢乐购”的背后,是上海市持续加强开放平台建设的不懈努力。

  进出口货物报关、报检,申报时间由一天压缩到半小时;船舶进出港手续,由两天压缩到两小时。4月11日,在上海口岸中心,记者体验到了中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带来的便利。2014年2月启动建设以来,经过多次升级完善,目前这一窗口对接22个部门,服务27万家企业,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超过20亿元。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立,让昔日的人工跑腿,变成了数据跑路,也使得“信息互换、监督互认、执法互助”变成现实。眼下,这个单一窗口支撑全国1/3进出口贸易量,成为全球进出口业务处理规模最大的单一平台。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文,向全国推广上海单一窗口的建设经验。

  而这,仅仅是上海自贸区向全国复制推广的“上海经验”中的一项。

  经过总体方案的1.0版、深化方案的2.0版到全面深化方案的3.0版,建设5年来,上海自贸区始终坚持先行先试、制度创新,累计有12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尤其是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成为自贸区改革最彻底、实施范围最广的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上海着重打造的又一开放平台。4月12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副总裁刘福学介绍,与首届相比,第二届企业展览面积将增加3万平方米,新增了新产品、新技术、新政策统一发布平台,新增展示大型机械和大型车辆的室外展场,新增高端消费品专区……上海用行动兑现“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承诺。

  加快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平台建设,做大做强国际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上海正围绕着打造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持续推进全面对外开放,提升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

  “进入新时代,上海要承担起中央赋予的新使命,扩大开放是必由之路。”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上海城市能级提升要靠扩大开放来聚集资源要素,核心竞争力增强要放在开放的条件下思考实践。未来的发展中,上海将继续坚持开放立市、开放兴市,努力把上海打造成为全国新一轮全面开放的新高地、服务“一带一路”的桥头堡、配置全球资源的亚太门户、我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战略支撑,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上勇当排头兵。

  《光明日报》(2019年04月22日01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