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座城市的开放品格——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上海路径

2019-04-22 16:52:07  来源:光明日报
  

  开放环境持续优化

  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基础上扩大开放,需要更大的胆略和气魄。2018年,上海市制定实施“扩大开放100条”,提出5个方面、20项任务、100条扩大开放的举措,其中明确提出要深化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重点领域开放。目前,93条地方事权全部落地实施。

  一些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得到解决。近几年,趁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总部拿到的订单大幅增加,然而却遇到了离岸结算难题。原有的监管体制下,要将大型机械由韩国工厂直接发往非洲,货物不报关入境,无法在中国境内进行资金结算。企业不得不绕道新加坡来完成,费时费力又增加成本。

  上海自贸区金桥管委会了解到这一难题,多次与海关、人民银行、外管局等部门沟通协商,通过建设信息综合平台、“白名单”制度等,解决了这一问题。该公司副总裁兼董事詹旭说,此举不仅让企业大幅节约了成本,也让公司的离岸贸易额增长了4倍。更重要的是,上海总部获得了国际范围的合同流、收入流和资金流,从原来“纸面上的总部”变成名副其实的总部。

  与此同时,上海在深化营商环境上下足功夫。2018年,上海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十大评估指标,一口气推出56项改革举措,全面完成两批共198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事项,办事环节平均压缩30.5%,办事时间平均压缩52.8%,目前99%以上的外资新设、变更事项通过备案方式办理,办理时间缩减至3个工作日,“亲商、安商、留商、富商”的投资环境逐步形成。

  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感受到了变化。2018年7月,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上海。5个月后,该项目便拿到施工许可证,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被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称赞为“令人惊叹的上海速度”。

  开放领域不断扩大,开放的环境不断优化,吸引着全球投资者纷沓而来,5万多家外资企业已经成为支撑上海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它们以占全市2%的企业数量,贡献了上海市1/5的就业、1/4的GDP、1/3的税收,更创造了全市2/3左右的外贸进出口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引资规模持续攀升,引资结构持续优化,总部经济量质提升。早在2002年,上海在全国率先出台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暂行办法,近几年多次进行修订完善,推动提升地区总部的规模和能级水平。截至2018年年底,上海市落户跨国公司总部677家,外资研发中心444家,总部数量继续领跑全国。一大批全球龙头企业跨国公司总部落户上海,呈现出“在上海,为世界”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