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尺竿头再登攀——高质量发展的“上海答卷”

2019-04-20 23:16: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20日电

  观察中国的经济发展程度和未来前景,经济中心城市上海是一扇很好的窗口。

  建设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吸引全国首家外商独资新能源汽车项目,首家外商独资医院和金融类投资性公司落地,城市GDP总量率先突破3万亿元,以不到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贡献全国近1/10的财政总收入……

  根据党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置身于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和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上海正在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一系列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措施、高标准的城市治理实践,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创造高品质生活。

  “闯”,重大改革试点

  为高质量发展“探新路”

  上海西郊,形如“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熠熠生辉。二层步廊提档升级、保税仓库崭露头角、100座5G基站加紧建设……今年9月之前,国家会展中心所在的虹桥商务区将焕发新颜,迎接11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进博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越办越好”。对内,持续完善硬件设施、提升配套服务,将企业商业展面积由27万平方米增加到30万平方米。对外,不断扩大“朋友圈”,路威酩轩(LVMH)、资生堂、庞巴迪等知名企业成为参展的“新面孔”。“通过落实常年保税展示交易、展品销售税收优惠等措施,进博会将帮助更多优质商品、服务和技术进入中国。”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说。

  进博会是上海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上海市负责人说,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走到今天的。上海要按照党中央对上海发展的定位和要求,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积极为全国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

  “闯”,首先体现在具有突破性的重大改革开放措施上。从1990年浦东开发开放,到2005年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再到2013年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2014年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2018年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领受设立科创板等三项新的重大任务,都是国家打好“上海牌”的生动实践。

  “闯”,体现在先行先试和全国首创上。香格里拉集团驻店经理乌尔里希,最近在浦东的国际人才港拿到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前后仅花了5天时间,而以前至少需要22个工作日。“这样的办事体验太棒了。”

  乌尔里希体验的“飞速”办证,来自上海在全国首创的“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通俗地说,就是面向企业和市民的所有政务服务都“进一网、能通办”。2018年以来,上海通过建立大数据中心,推动公共数据的汇聚、互联和共享,努力让企业和市民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目前,上海的“一网通办”平台已接入1339项政务服务事项,90%的网上办事事项实现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闯”,还体现在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上。上海是全国首个GDP突破3万亿元的城市,但GDP从来就不是衡量上海发展的唯一指标。在“两个面向”(面对全球、面向未来)、“两个最”(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理念指引下,近年来上海通过建设“五大中心”、打响“四大品牌”,不断提升城市的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金融服务功能,就是上海的核心竞争力之一。2018年上海的金融市场交易总额突破1600万亿元,“上海金”“上海油”等上海价格影响全球,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的城市之一。

百尺竿头再登攀——高质量发展的“上海答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