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乘风而起 抢占先机

罗源加快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 打造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2019-04-18 08:48: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罗源湾畔,春潮涌动。

  推动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化山海协作、推动闽台融合发展、促进老区苏区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作为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的一员,罗源抢抓历史性发展机遇,认真落实体现新作为,主动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的大格局,积极打造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机制赋能 下好统筹一盘棋

  勇当先行者,下好先手棋。罗源把准发展的脉搏,始终把深度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跨越赶超的重要抓手,以大格局谋一盘棋,勾画出产业协同、交通互通、生态共抓的融合发展主线。

  本周,由罗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县领导担任副组长的“加快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负责统筹推进全县协同发展工作,按照省、市关于闽东北协同发展区部署要求,主动参与区域分工,立足区位条件、港口资源、土地资源、产业基础等,以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为产业承接平台,延长新能源及汽车配件产业链。

  罗源坚持科学规划,编制了罗源县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对城市防洪防涝、公共基础设施、地下管网等专项规划进行修编,实现“多规合一”,全面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与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建设实现功能互补、共建共赢。

  产业协同 集聚发展新动能

  在距离宁德25公里的罗源湾畔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一个“汽车圈”的新星正冉冉升起。

  “我们选择落户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区位优势、汽配产业链和政府的服务。”福州新睿机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台胞陈顺源坦言。今年3月,这家企业完成更名手续,即将入驻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

  福州新睿机电有限公司是由台湾中华汽车、台湾勤美集团联合投资的全台资企业,主营汽车刹车盘、转向节等高端汽配零件,总投资达1亿美元。“这里的汽车产业链,对于公司的研发和生产配套有很大帮助。”陈顺源说。

  近年来,宁德落地了时代新能源、上汽等项目,新能源及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罗源跳出城墙思维,抓住机遇,加快对接,积极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战略,按照市委坚持“八个互动”特别是“产业互动”的要求,依托松山片区产业平台,以新能源及汽车配件相关产业为突破口,加快导入企业链条。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汽车产业的带动能力和松山片区的优质配套服务“手牵手”,近一年来,松山片区就已对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19个,预计总投资65.13亿元,显示出超高的人气。

  “罗源紧邻宁德,且拥有罗源湾天然良港和广阔的港口腹地,以及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罗源湾开发区等平台,可与宁德形成优势互补,罗源围绕这个方向,积极争取上下游项目落地,把汽车产业‘蛋糕’做大,与宁德共同打造汽车产业集群,这可以成为罗源乃至福州发展的新增长点。”福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李小荣说。

  深化合作 促进区域共建共享

  主动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交通的互联互通是协作的基础。

  罗源县位于闽东北沿海,东濒罗源湾,西与闽侯交界,南与连江相邻,北与宁德、古田接壤,104国道、沈海高速公路、沈海高速复线穿境而过,温福铁路在罗源湾开发区内设站,是连接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罗源湾天然深水良港的优势使之成为福州深水外港、福州口岸台轮停泊点、全国大宗散货和集装箱集散中心。现代立体综合交通网络的构建,提升罗源湾港口的辐射带动能力,引领闽东北一翼加速崛起。滨海大通道(228国道罗源段)的加速建设,让罗源与宁德靠得更近。今年6月全程通车后,滨海大通道可优化升级罗源现有的公路路网,成为连接福州和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的重要经济走廊。

  绿色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闽东北协同发展区打破行政区域分割,建立“区域联防联治”机制,共抓生态环境大保护,构建罗源湾生态安全屏障,不断厚植生态环境优势。去年11月,《环罗源湾·三都澳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备忘录》签署,罗源与宁德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在打好蓝天保卫战中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近年来,罗源县辖区企业共投入资金13.4亿元完善环保设施建设及改造。同时,罗源狠抓河湖长制落实,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与宁德共担责任,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共同守护敖江流域生态环境,促进生态环境区域“联防联控联治”。

罗源加快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 打造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