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感受厦门“双千亿”建设速度:金融巨无霸每6天长高1层

2019-03-07 14:47:22  来源:厦门网
  

  一流品质

  展现婀娜身姿

  量身定制“骨架”和“外衣”

感受厦门“双千亿”建设速度:金融巨无霸每6天长高1层

  在建的英蓝国际金融中心。

  采访中,挑战、艰巨、复杂这几个关键词,不断被工程师们提及,而仅从钢结构与幕墙的施工就可见一斑。

  走进工地,正在施工的“大柱子”引人注目,这就是大楼的钢骨柱,它就好比人体中的骨架,是支撑摩天大厦、展现建筑婀娜身段的根基。为了实现立面自下而上逐层内收的弧线造型,大楼的钢骨柱从地下一层开始,就要按照不同的立面斜率向内倾斜。这就意味着,钢骨柱每一段都要量身定制,这给施工带来极大挑战。

  轮到高科技出场了。吴锋告诉记者,项目的亮点及重难点是中间两栋塔楼顶部近70m跨度的“门”形连体结构。项目前期,专门邀请顶尖的设计顾问加拿大安邸公司(RWDI)进行风洞试验,模拟测出建筑的风载数据用于设计;聘请顶级结构顾问(美国TT)进行超限高层抗震论证;组织北京院、上勘院等国内顶尖设计团队进行项目施工图设计……“180米的高楼,每一根构件的加工及安装误差都要以毫米计。”设计师还根据三维模型计算出“安装坐标”,为摆好大楼的“站姿”定下标准。

  如果说外框下部的钢骨斜柱像骨架,那么缠绕周围的钢筋,就是“韧带”了。钢筋施工可是项目的重点工序——从地下二层的施工开始,钢骨斜柱的直径变小,钢筋的安装也更加密集。为了和柱子的斜度保持一致,工人们必须对钢筋人工弯折,并在狭小的施工空间里精确焊接。紧接着,在模板架设工序上,提前切割好的定型圆柱模板要准确安装,控制混凝土浇筑工序,以保证混凝土的表面观感和工程质量。

  与钢骨斜柱搭建工程相配合,决定大楼高颜值的幕墙工程,则邀请国际知名的英国TFP建筑师事务所为本项目做建筑方案设计。而为了力求展现“流线型设计”效果,每一块用于拼装的幕墙单元板块都量身定制。几位工程师还专门前往法国、德国等地学习最新设计理念和施工技术。

  在项目现场,刚“出炉”的幕墙玻璃样板令人眼前一亮,弯曲的玻璃,却没有“哈哈镜”效果。原来,每一块玻璃都由三层玻璃和真空层组成,还配上了阳光膜和LOW-E两层特制膜,这让幕墙看起来更酷炫、使用更节能。“项目共需要8423块幕墙单元板块,有4000多种类型,没有多少相同规格的,组织难度很大。”项目幕墙负责人练文武介绍说,它们最高4.2米、最宽3.75米,单块重量均超过1吨,这恐怕是目前中国建筑中最大面积的超大单元板块幕墙,甚至让世界知名幕墙施工单位嘉特纳专门为我们量身定制改造生产车间。”

  “工程精益求精、工地严格管理,都是为了打造厦门地标的‘经典之作’、‘传世工程’。”项目负责人庞威说,厦门英蓝项目正在积极争创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与全国安全文明工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