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钢铁巨龙正腾飞

——构建龙岩铁路交通枢纽蓝图渐成现实

2018-12-19 09:21:56  来源:福建日报
  

钢铁巨龙正腾飞

  动车行驶在南三龙铁路上。 丁波摄

  岩说

  开往春天的幸福列车

  欣逢改革开放40周年,龙岩铁路建设佳音再传:11月30日起,南三龙铁路试运行,正式开通进入倒计时。

  至此,继龙厦、赣瑞龙两条动车线之后,这个人口仅300多万的闽西山城即将迎来第三条动车线,我省环省动车线也将在这里补上最后一环。

  数十载沧桑巨变,从曾经困居一隅到如今四通八达,闽西铁路变迁史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部浓缩了的龙岩改革开放史。

  1958年,随着鹰厦铁路的开通,山高水远的闽西第一次登上了铁路文明的列车,鹰厦线从漳平城口至梅水坑过境铁路在40年里是龙岩唯一的铁路,“到漳平坐火车”成为不少老龙岩人难忘的岁月记忆。一直到1998年以前,全市境内仅有56千米支线铁路可通客车。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进入上世纪90年代,龙岩铁路建设骤然加速:1998年4月,梅坎铁路开工的炮声吹响了闽西大规模铁路建设的号角,20年来,龙岩先后建成了梅坎、赣龙、龙厦、赣瑞龙四条铁路,铁路营运里程达625千米,其中快速铁路171千米,铁路网络初具规模。2017年,龙岩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达665万人次。

  不仅如此,龙岩铁路的平均运营时速也从最初的四五十公里发展到目前的200公里,借助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老区人民已经融入了厦门、福州等大城市生活圈……铁路建设的巨大变迁,折射出的不正是闽西改革开放日新月异的变化吗?

  与此同时,龙岩铁路建设的好消息正一个个扑面而来:双龙铁路(龙岩—龙川)已进入线路设计阶段,预计2019年上半年开工建设;设计时速350千米的厦渝通道赣龙厦高铁项目正扎实推进;预计到“十三五”末,全市铁路营业里程将达784千米,成为省内新的铁路交通枢纽……闽西铁路建设的幸福列车,正又快又稳地开往更加生机盎然的春天。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