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钢铁巨龙正腾飞

——构建龙岩铁路交通枢纽蓝图渐成现实

2018-12-19 09:21:56  来源:福建日报
  

钢铁巨龙正腾飞

  龙岩火车站新站房 丁波摄

  巨变背后:“看不见的努力只为看得见的速度”

  今年1月,许多龙岩人的朋友圈被这样一条信息刷屏——19日晚上1500多名工人参与龙岩站改造,9小时就完成新老站房之间的线路转场大施工,受到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

  “龙岩速度”的背后,是龙岩市委市政府的得力组织与积极协调。“龙岩站能又好又快地完成建设,多亏了龙岩市相关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和鼎力相助。”该项目业主单位福平铁路公司负责人对此赞不绝口。

  长期以来,龙岩市高度重视铁路规划建设,主要领导曾多次赴北京、南昌与铁路总公司、南昌局集团公司协调铁路建设和前期工作,部署协调解决征迁工作碰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市领导的带动下,各级部门紧紧围绕着构建龙岩铁路交通枢纽蓝图,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夯实铁路建设基层基础。

  南门口隧道位于龙岩市境内,全长10.301公里,为单洞双线隧道,设计行车时速为200公里。

  “该隧道地质条件较复杂,断层带内围岩胶结较差,导水性及富水性好,极易引起涌水等地质灾害。”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说。面对复杂的项目情况,市铁办积极配合铁路部门开展预测预报工作,做好规划设计。根据判断结果,对富水断层破碎带段采用超前预注浆,开挖后径向注浆、补注浆、局部注浆等措施,对地下水进行适当封堵,减小了地下水对隧道施工带来的危害。

  除了与铁路部门共克难关,当地政府还认真贯彻执行和谐征迁工作法,确保几条铁路建设顺利进行,按时开通。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在路地项目建设中的协调作用,全力服务中心工作和项目建设。

  近年来,龙岩市及时协调解决了龙岩大桥、万安溪引水工程等路地项目一些重大问题,确保了省、市重点项目和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兼顾、相得益彰。

  “龙岩铁路迎来新一轮大发展,地方政府的‘助攻’功不可没。飞驰的列车上承载着我们的使命与责任,看不见的努力只为乘客看得见的速度和安全!”龙岩市铁办负责人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