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钢铁巨龙正腾飞

——构建龙岩铁路交通枢纽蓝图渐成现实

2018-12-19 09:21:56  来源:福建日报
  

钢铁巨龙正腾飞

  南三龙铁路路线图

  质量之变:“列车跑得又稳又快”

  回望1955年2月鹰厦铁路正式动工时,由于当时技术条件有限,需要移山填海,许多工程采用最原始的办法。具有代表性的要数戴云山脉的岭头段工程,该段铁路坡度突破设计极限达到22‰,必须削下近百米山头,火车才能通过。如今,南三龙铁路线上已不用如此“大动干戈”,全长10301米的全线最长隧道——南戴云山隧道,采用现代机械,穿过最高海拔1349.61米的山峰,最大埋深达到962米。

  据了解,南三龙铁路正线长度只有246.546公里,通车后南平至龙岩运行时间最快只需1.5个小时,成为福建省“三纵六横九环”铁路网的其中一纵。

  “南三龙铁路将与京福、向莆、龙厦等线一起形成闽西南地区通往中东部地区的快速通道,以后列车出省时间更短。”龙岩市铁办负责人说。

  “在国家高速铁路建设的浪潮中,龙岩行动早、动作快,取得重大突破。但也同样面临铁路等级较低,没有时速350公里的高等级铁路,存在高铁短板。因此,我们想要让列车跑得又快又稳。”该负责人表示。

  瞄准更高的标准、更快的速度,龙岩积极推动时速350公里的厦渝通道赣龙厦高铁规划建设。目前,厦渝高铁通道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作为国家“八纵八横”主通道之一。赣龙厦高铁项目是厦渝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列入《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拟按双线、时速350公里规划建设。今年9月,龙岩市召开了赣龙厦高铁征求意见会。

  现阶段,龙岩正委托设计单位根据各方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龙岩市铁办负责人表示:“龙厦高铁是闽西南协同发展交通基础设施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项目,该项目规划建设后,龙岩到厦漳泉地区仅需半个小时,闽西南地区真正实现同城化发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