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药品异烟肼能治不文明养犬?律师:投放涉嫌犯罪

2018-08-14 10:01:58  来源:钱江晚报
  

  杭州市犬业管理协会:

  养狗和不养狗的,不应该成为对立方

  “我们最近也一直在关注异烟肼的争议。”杭州市犬业管理协会的工作人员汤李斌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其实,去年,杭州的丁桥和萧山集中发生了数起毒狗事件,也是狗吃了塞药的火腿肠,中毒不治,当时怀疑就是异烟肼。“后来都报警处理,据说最后没抓到投毒的。”

  汤李斌说,他们比较头疼的问题是现在爱狗的和讨厌狗的人群对立情绪比较严重。狗和人相处的问题,最后变成了人和人的问题。

  他坚决反对投药这种方式来倒逼文明养犬。“这只会越搞越糟。”汤李斌表示,我们现在的很多制度都是针对养犬人士的,但针对其他人的科普工作做得不够。“让不养狗的,甚至讨厌狗的,去了解狗的常识和习性,是有必要的,双方可以增进了解,不然永远是鸡同鸭讲。”据了解,杭州市犬业管理协会这几年在暑期都会针对老人小孩如何和狗打交道等知识,和社区合作进行普及,效果不错。

  汤李斌表示,此外就是制度层面跟上,办证的比例要提高,流浪犬的管理要跟上,对不文明养犬要有有效的处罚制度。“比如绍兴2016年开始尝试的养犬积分制度,不文明行为扣分,12分扣完吊销狗证,同时也规定虐狗者终身不得养狗。”

  据介绍,这几年,一直有声音呼吁有关部门制定《恶犬法》。钱江晚报记者查询发现,这在国外比较普遍。比如在美国,一般没有狗证、没有注射疫苗、在公共场合没有佩戴狗链及口罩的,都被定义为“恶犬”,执法部门有权将其没收或者杀死,并追究狗主人的刑事责任。在英国,早在1991年就通过了《恶犬法案》,非常严厉,伤人恶犬的主人将面临5年到14年的有期徒刑。

  汤李斌表示,目前国内的养犬情况,类似国外那样严苛的恶犬法估计很难施行。目前我们的法规大多还是批评教育或罚款。“这要一步步来,要各方合力去解决,不是撒异烟肼能够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