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药品异烟肼能治不文明养犬?律师:投放涉嫌犯罪

2018-08-14 10:01:58  来源:钱江晚报
  

  异烟肼,这药能治不文明养犬吗

  “异烟肼”,一个奇怪的词,近日却上了热搜。

药品异烟肼能治不文明养犬?律师:投放涉嫌犯罪

  资料图:市民带领宠物路过街边的“狗狗公厕”。 韦亮 摄

  这是一种治疗结核病的药,最近却有了新的用途。

  近日,有微信公号发布名为《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的文章,其中称,异烟肼,抗结核病的药物,对人类无害,对犬类却具备非常强的毒杀作用。用于小区投放,可以倒逼养狗文明。

  此文一出,迅速引发争议,并且有人付诸行动。很快,北京发生毒狗事件。8月10日,北京警方表示,随意投放有毒物质已经触犯法律,不论伤人或者伤狗,都应承担法律责任。

  杭州市犬业管理协会工作人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去年,杭州萧山和丁桥都曾发生过疑似异烟肼毒狗的事件。

  浙江丰国律师事务所的陈松涛律师告诉钱报记者:“千万别那么干,这就是犯罪,别被网文带进监狱。”

  突然出名的异烟肼

  本月8日,《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一文在网上迅速传开,文中写道,异烟肼是一种抗结核病的药物,对人类有益无害,对犬类却有非常强的毒杀作用,按0.15g/kg进行投药,90分钟内必死。

  文中还称,这种药物在药店可以很容易买到,国外有用此药大量捕杀流浪狗的先例,最近异烟肼开始被一些人用于小区投放,针对的是未拴绳的狗。

  文中称,把异烟肼塞进火腿肠,只要6片,任何狗吃下去都必死无疑。

  文章结论称,该做法可以倒逼养狗文明。

  短短一天,此文阅读量迅速10万+。网友争议很大。不喜欢狗的说,终于轮到扬眉吐气的一天;而爱狗人士则称其以暴制暴没人性,而且还涉嫌教唆他人犯罪。9日,记者发现,该文已因用户投诉“内容违规”,无法查看。

  这几天,钱江晚报记者走访了几个小区,有遛狗的市民一听到异烟肼,就很紧张,有的甚至说,谁敢投毒,就跟他拼命。也有居民表示,现在养狗的有些素质真的差,还没法管,“最烦不牵狗绳的,还老说,我家的狗不咬人,真咬了还来得及吗?我看倒逼一下也是好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