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药品异烟肼能治不文明养犬?律师:投放涉嫌犯罪

2018-08-14 10:01:58  来源:钱江晚报
  

  到底是种什么药

  异烟肼,为何可以用于毒狗,其对人类真的像文章中说的无害吗?

  公开的科普资料显示,异烟肼1952年上市,主要用于各型结核病治疗。

  据了解,治疗量的异烟肼不良反应少,毒性小,但也可能导致有头痛、眩晕等轻微反应。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教授王月丹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异烟肼并非对人体完全无害,误食可能会出现过敏,肝损伤,胃肠症状,神经系统损伤等安全风险,如果大量食用则可能会中毒,必须抢救,尤其儿童误食更加危险。

  钱江晚报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去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异烟肼被列为3类致癌物(即可疑对人致癌)。

  可见,异烟肼并非对人无害。

  为何成了“狗立停”

  异烟肼这种治疗结核病的药,和狗看上去八竿子打不着,为何会被用来毒狗?

  其实,这源于1995年的一起意外。

  1995年7月,河北保定有只西施犬误食一片异烟肼片后中毒,宠物医院救治无效死亡。

  这桩意外被河北农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在1996年的《中国兽医杂志》上。此后,专业圈子里有了“如何用异烟肼大量快速扑灭犬只”的讨论。

  2015年,《四川畜牧兽医》杂志上刊登了一篇相关的研究文章,研究人员在15只健康的中华田园犬身上进行了异烟肼灭犬试验,发现50mg/kg的剂量就足以杀死所有犬只,且犬只从服药到死亡的时间间隔很短。

  钱江晚报记者咨询了杭州几家宠物医院,有宠物医生表示,犬只中毒比较常见的除了老鼠药就是异烟肼,基本救不回来,“所以异烟肼有个外号,叫‘狗立停’”。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