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还要学会玩抖音 暑假在厦带娃老人"累并快乐着"

2018-08-08 09:07:19  来源:东南网
  

  专家支招

  两代人互相尊重 积极适应社会变化

  彭一万(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荣誉指导)

  老人帮忙带娃,如何处理好各种可能出现的家庭问题,我想可以用下面四句话来支招。“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睦,孩子才能健康成长,在教育孙辈的问题上,要以“家和”为重点,和谐、和睦地处理矛盾。“百行孝为先”。老年人年纪大了,子女应该多孝顺一点,尊重老年人,老年人心理就不会出什么问题。“尊重年轻人”。老人要尊重年轻人,因为现代社会情况不断变化,跟过去不一样了,年轻人应该得到老年人更多的尊重。“适应新形势”。如今大数据、网络、IT产业发达,社会瞬息万变,年轻人接受新思维、新方式比较迅速,老人要适应新形势。

  政府可购买社会服务 减轻老人带娃压力

  巨东红(集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政府可以通过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方式,通过社区平台,让学校、家庭、社会密切合作,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厦门一些社区已经开始关注到老年人隔代教育这个现象。例如湖里区殿前街道北站社区,即将启动一个老年服务的项目,让一些有经验的老年人分享隔代教育的经验,给社区老年人一些教育孙辈、健康养生的知识。

  政府还可以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举办一些暑托班,减轻老人暑期带孩子的压力。上海从2014年开始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在一些街道社区在暑假举办为期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暑托班,让孩子有一个安全的玩耍、做作业的地方。这项服务的社会需求很大,厦门一些社区、企业目前也在探索中。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