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还要学会玩抖音 暑假在厦带娃老人"累并快乐着"

2018-08-08 09:07:19  来源:东南网
  

  做饭被嫌弃 老人哭着要回老家

  今年7月初,杨奶奶被儿子一个电话“紧急呼叫”,从江西老家来到厦门带孙子。

  原来,杨奶奶的孙子去年刚上小学一年级,今年年初,原来在厦门帮忙带娃的亲家母生病动了手术,之后身体一直不太好。加上儿媳妇怀着二胎,于是,暑假带孩子的任务,就交给了杨奶奶。

  从江西来到厦门,杨奶奶每天主要负责买菜、做饭,带孙子到小区附近的英语培训班学英语。因为平时很少来厦门,一开始,杨奶奶感到很不习惯。“没有朋友,闽南语也听不懂,做饭口味又不一样,真是难为我这个老人家了。”杨奶奶说,而且,因为跟孙子相处的时间不多,孙子跟她也不怎么亲,这让她感到孤独、寂寞。

  儿媳公司离家比较近,三餐都在家里吃,这样一来,婆媳之间就有了矛盾。杨奶奶平时节俭,不喜欢做大鱼大肉的菜,儿媳对她做的饭菜颇有微词,总觉得婆婆不舍得让她吃好。好几次,儿媳在饭桌上嫌弃饭菜,甚至有一次还发了脾气,这让杨奶奶心里感到十分委屈。

  有一次家里老伴打电话过来,聊到厦门的生活,杨奶奶忍不住哭着说要回老家。

  隔代教育 老人新学育儿经

  老陈的孙女琪琪今年5岁,聪明伶俐、活泼开朗,十分得老陈喜爱。不过,自从年初妈妈生了一个小弟弟,琪琪就有点变了,变得爱哭,有时候还会乱发脾气,性格也不那么活泼了。

  原来,小弟弟刚出生,家里的大人都围着他转,以前,妈妈晚上都会陪琪琪看绘本、讲故事,可现在,妈妈晚上都忙着喂奶、哄弟弟睡觉,对琪琪也没有耐心。每天晚上睡觉前,琪琪都要哭一场。弟弟不到六个月,妈妈上班了,更加无暇照顾琪琪,而奶奶忙着照顾弟弟,有时还要叫琪琪帮忙,为此,琪琪在家经常会发脾气。

  “这孩子一定是觉得家里人都围着弟弟转,不关心她、不爱她了。”老陈意识到,琪琪的心理问题应该引起注意。

  老陈开始关注育儿话题,特别是儿童心理方面的,他不但利用手机微信搜索育儿知识,还跟周围朋友请教,甚至还买了书。儿子儿媳不在家时,老陈尽量把时间精力放在琪琪身上,给她讲绘本故事,陪她去上兴趣班。为了更好地与琪琪交流,老陈学了不少新事物,甚至还学会了玩抖音。“我经常告诉她,虽然家里多了一个小弟弟,但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是一样地爱她,关心她。”老陈也提醒儿子儿媳多多陪伴琪琪,不要因为忙于照顾二胎,就冷落了琪琪。在老陈的提醒下,儿子儿媳也意识到这问题,逐渐平衡分配花在两个孩子上的时间精力。如今,琪琪又重新恢复了活泼开朗的性格,还经常逗弟弟开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