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苹果滞销”悲情营销:一个公众号18天卖出117万箱

2018-05-10 10:35:18  来源:央视网
  

  好了,接下来继续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的院长张翼。张院长,您怎么看待各说各话当中的一些漏洞还有他们自己的一些解释?

  张翼:这个情况我相信在某些具体的环境里面是存在的,比如说对政府来说,可能说的是普遍的这个县的问题,但对于具体的农民来说呢,可能说的是自己村的事情或者是自己家的事情,农民的苹果的质量跟这个县的苹果的质量也可能存在一些具体方面的差异,大致他们自己的或者营销上或者说收购商的那些苹果,本身储存在窖里面可能时间也很长了,也导致出现了一些个别的滞销。但是那个“伍亩田”的那个落实呢,他是去的是个别的村落所做的考察,不是在这个县里面所形成的带有普遍性的认识,因此这里面就存在认识的误差,或者说是以个别代替普遍的问题。

  白岩松:但是这里还有一个很核心的问题,说是公益营销,因为用的是悲情的营销的方式,而且强调了公益,可是记者一算账的话,可是不少挣钱啊,这里是否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或者说欺诈。

  张翼:这本来就是个伦理问题,你商家啊你说是公益活动,公益活动是不能够做这个就是以赚取利润为目的的这样一些商业活动的,通过公益赚取利润的这个目标呢,那本身就是存在你的这个商业伦理与商业欺诈问题,这个问题慢慢可能监管部门就需要过问一下。

  白岩松:好,一会儿我们再继续探讨,接下来我们就继续去关注,虽然在各说各话,但是这个事情在伤害谁的利益,今后又如何去进行相关的这种管理呢?

  解说:山路难行……当地20多万斤白菜出现滞销。

  因气候影响导致上市集中等原因,导致四川米易番茄大量滞销。

  在云南丽江的永胜县,由于今年的大蒜价格出现大跌,导致当地的大蒜严重滞销。

  进入2018年,农产品滞销仍频频进入公众视线。一提到滞销,恐怕不少人记得:三年前,因为价格低、收购少,造成不少农民牛奶滞销,不得不含泪倒牛奶、杀奶牛。

  记者:每天要倒多少?

  石家庄市奶牛养殖户 马聚霞:每家每户要倒一千多斤。

  山东省乃业协会会长 张志民:有的到了5毛钱一斤,就是一块钱一公斤,价格比矿泉水还低。

  石家庄市奶牛养殖户 王志国:怀孕的牛,卖了杀了,一杀就杀两头牛,人家都不愿意,心疼得很。

  解说:滞销、滞销总是滞销,信息闭塞、天气原因、扎堆上市,种种原因,造成一个结果——“价格跳水”,就算“垃圾价”也还是无人买。

  自从有了“互联网+”,电商平台开始扮演“救市”角色。

  但是,一旦连上“互联网”,有的人却动起歪脑筋。

  记者:那你当时为什么就是没有说明喂猪的那个梨是坏掉的?

  村民:心里也很着急,后来说替广大农户做做宣传。

  解说:这是2014年11月,《河南南召晚秋黄梨销售难,果农忍痛喂猪》这一消息在网络流传,但爱心人士赶到南召却发现:和这次山西临猗“苹果滞销”套路一样,也是夸大事实的假消息!

  河南濮阳客商 刘湘军:我准备拉十吨,来了后一看。

  记者:收购到十吨了吗?

  刘湘军:没有。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