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苹果滞销”悲情营销:一个公众号18天卖出117万箱

2018-05-10 10:35:18  来源:央视网
  

  就在5月7号,山西临猗县政府针对“临猗苹果滞销”不当营销方式发表了声明。表示多个电商发布“临猗苹果滞销”的营销策划,利用打“悲情牌”营销临猗苹果,给当地果业品牌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

  山西省临猗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 杨勇:我们的水果比去年我们卖的还快,五千万斤,比去年卖的就是还多卖五千万斤,咱们这儿根本不存在滞销。为什么,因为我们还有3个果汁加工厂,就是浓缩果汁那个加工厂,它一年要消化十亿斤所以我们这个苹果从来都不会存在滞销。

  白岩松:可能很多人看完这个片子第一感觉,这哪是公众号啊?这是利用公众的号,然后达到了一种用悲情的营销,达到了一种销售的效果,当然这只是第一印象,接下来还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向一会儿我们会继续去关注。

  不过首先刚才说寻人启示,有人认识这位大爷吗?你看我们照片上的这位大爷,我相信这位大爷可能很无辜,是被别人利用了肖像,他不会是跟这些公众号或者说商家进行合作的,那他是不是应该去起诉,人家也有肖像权,滥用人家的肖像权,你看从苹果到脐橙等等等等,所以真应该找到这位大爷,然后帮他也维维权。

  接下来我们看看,为什么人家当地不干了。临猗县苹果总产量39亿斤,但是截止到5月7日苹果只剩2.88亿余斤,人家说我有这个生产果汁等等,需要量非常非常大,因此这完全谈不上滞销,今年销量比去年同期还多出9510万斤呢,但是公众号卖出了什么样呢?18天,一个公众号可就卖出了117万箱,995万斤苹果,那么这跟悲情的营销显然可能是有一定关系吧?

  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社学发展战略研究院的院长张翼,张院长您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张翼:您好。

  白岩松:一个公众号,你看在18天里卖出117万箱苹果,您觉得背后是否跟这种悲情营销,然后对公众的这种情感击中是有关联的?

  张翼:的确是存在很大的关联,如果这个故事所说的事情属实的话,我们觉得这个是的确存在很大的这种悲情或者说是价格低廉,或者说短期操作,或者通过各种公众号在其他的链接所形成的渠道的延伸,引起了很大的这种我们说的营销的B2C或者B2B或者是C2C之间的这样一些炒作所引起的这个效应是非常强大的。

  白岩松:你看张院长,我们回到数字来看,因为它在强调悲情营销,滞销,农民现在如何惨,如何砍苹果树等等,但是当地拿出了数据,我产了39亿斤,现在存量只剩2.8亿多斤,而且这是跟我十亿斤,自己要生产果汁等等需求量其实比起来这不算是大头,而且今年销量比去年同期多出了9500多万斤,如果这些数字都是属实的话,是否公众号在扮演着利用公众的号的角色?

  张翼:的确存在这个情况,就是说当地的产量跟营销在今年的销售额达到预期的成果的前提下,实际上这个公众号所销售的苹果就不一定是这个县的苹果,或者说通过别的渠道所形成的他们本身通过他们的渠道所形成的苹果的这种销售所形成的这种效应。

  白岩松:公众是很难识别清楚的,对吧?

  张翼:对于消费者而言,很难通过网络的图片或者文字的介绍,甚至也很难通过有关视频的演示、观看识别真假,就是因为这样呢,有些不法的商家在拍摄视频的时候,可能用的是一种产品,但是跟销售出去的渠道里面发出去的可能是另外一个产品。他们就出现一个商家是商家,渠道是渠道,送快递的是快递哥,这样一种就是跟商家不直接见面的这个方式,来达到销售的目的。那么消费者出现这种质疑之后呢他会增加消费者的退货成本,所以在这种低廉的价格的影响之下,很多人就是自己吃亏也划不来再去理论这个事情,因此呢短期性的操作很容易形成,在网络社会里面所形成这种叫网络欺诈的消费行为。

  白岩松:其实当然像这种生鲜果品想退货几乎是很难的,但是这件事情行进到这的时候我们会觉得这公众号就是利用公众的号等等,那么一切情况电商他自己又会怎么说呢?情况是如何呢?来,我们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