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日报特刊:回眸开局之年 展望2017•产业优

2017-01-09 08:46:41  来源:东南网
  

  福建日报2016回眸特刊

  回眸开局之年 展望2017•产业优

福建日报特刊:回眸开局之年 展望2017•产业优

  近年来,福能鸿山热电公司致力于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和灰渣100%综合利用。图为技术员在厂区内监督节能参数。本报记者林辉 摄

福建日报特刊:回眸开局之年 展望2017•产业优

  沙县集辰农林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在组装畜禽养殖场有机废物处理机。目前,该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生产线6条,年生产农林机械设备15万台,年销售额增长率保持在13%以上。 本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肖首洲 乐小丽 摄

  东南网1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思明)自2015年末中央部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这一行动迅速在全国各行各业铺展开来,福建应声而动,迅速吹响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集结号。本报也第一时间推出“供给侧改革八闽行”专栏,记者深入生产一线调查走访,记录了我省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火热进程。

  作为我省2016年产经领域最热门的关键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底进行得如何?取得哪些成就?本报梳理过去一年的相关报道,带您一窥究竟。

  ★破题:什么是供给侧改革?

  如何准确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2月24日,本报“供给侧改革八闽行”开栏文章《发力供给侧改革 转型升级稳增长》,对此进行了系统论述。4月,本报又与省委政策研究室联合举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打造福建经济升级版”座谈会,有关成果在《求是》版连续推出。

  ★范本:学习改革看标兵

  改革风气初开,如何行而不乱?标兵意义重大。为给改革提供可以复制的范本和借鉴,2016年2月25日至29日,本报密集报道华峰集团、松霖家居、嘉泰数控等改革先行者以及泉州市、安溪县层面的成功经验;此外,在2016年3月3日至18日的两会主题报道中,推出福鼎白茶、科华恒盛、万利达、连江官坞海带、欧浦登光学、洛驰鞋业、新大陆支付以及福建自贸试验区等一批推进改革的典型报道。

  ★案例:碰到问题怎么办?

  改革绝非一蹴而就,不可避免会碰到迂回和挫折。如何攻坚克难?本报2016年3月21日至30日期间重磅推出五篇“推进供给侧改革深度观察”,复盘解读《石化产业,短板怎么补?》《电子信息产业:力破“缺芯少屏”格局》《新一轮技改,如何更精准发力?》《科技创新平台,如何加快提升?》《多种粮,更要种好粮》等重点领域推进改革的经典案例;2016年3月29日、4月6日,辅以两篇《供给侧改革:企业家怎么说?怎么做?》,请各行各业企业家讲解“战术”。

  ★巡礼:改革号子真嘹亮

  经初期磨合,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渐入佳境。如何为高涨的改革势头添柴加薪、鼓舞士气?本报于2016年4月开始,展开对我省改革一线“明星”的巡礼式全面报道,呈现福耀玻璃、明光新材、通达科技、虹润精密仪器、雪津啤酒、福能集团、星网锐捷等企业,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园、厦门火炬高新区等产业园区,福安不锈钢、南安卫浴、永安煤业、晋江制造业、安溪茶产业、三明林业、全省商超和便利店等产业,以及闽侯、龙岩新罗、漳州市、南平市等地区的改革锐气,烘托改革的氛围。

  ★分析:改革改得怎么样?

  改革行至半途,取得哪些成就?还有哪些不足?为找到答案,让大家心中有谱,本报于2016年7月25日推出《记者八闽行 问道供给侧》报道和主题特刊,系统回顾半年时间内福建供给侧改革的进展和亮点,并分别于2016年6月17日、7月4日、8月5日、11月 16日推出《产业短板怎么补?民企对接信号足》《新常态下,福建民企如何转型》《供给侧怎么改?投资数据看明白》《供给侧改革:结构更优,转型更实》四篇报道,梳理和总结我省阶段性的改革进展,为改革列出成绩单。

  ★挖潜:改革还能这么改

  供给侧是相对于需求侧而言的经济学概念,与人民群众物质需求关系密切的农业和制造业在改革中自然得风气之先,而服务业等领域则需更多的想象力来寻找切入点。为挖掘改革潜力、启迪改革思路,本报记者走访各个领域,推出《点石成金,“玩”出个飞马奖》《观光工厂:玩创意,玩体验,玩出好心情》《入闽游客半数以上留下过夜》《文创入驻,老工厂变身新景区》等多篇报道,展现旅游业的改革创新举措,并关注喜相逢公司用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弥补租(购)车市场供给不足、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在人才和技术供给侧领域的独特建树。

  ★补漏:不让改革留死角

  老少边穷地区和传统手工制造业领域既是改革的难点,也是必不可少的要点,能否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齐头并进、不留死角?本报于2016年10月13日至18日期间推出聚焦食品作坊转型系列报道,重点关注了穆阳线面、连城地瓜干、鼓浪屿馅饼等传统手工食品作坊的转型作为,并探讨了在转型大背景下食品作坊如何续脉的命题。作为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农村供销社如何借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华丽转身?本报也于2016年8月16日专题进行了报道。对于浦城桂花产业、福安葡萄产业等亮点产业,本报也给予了重点关注,努力展现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貌。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