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明年经济工作这样抓

2016-12-29 09:43:43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2月29日讯(记者 朱娟娟)28日,泉州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全市经济工作,研究部署明年工作。

  市委书记郑新聪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康涛作具体部署。市领导陈万里、陈灿辉、翁祖根、温惠榕、孔繁军、张永宁、林锦明等参加会议。

  郑新聪指出,近期,中央、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阐明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和政策措施,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工作的重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稳中求进总基调新内涵和新要求,深刻把握“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目标要求和中心任务,增强大局意识,拿出应有的作为和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

  郑新聪指出,近年来,在全市上下、干部群众和企业家的合力共为下,泉州经受住不平凡的考验,经济社会总体保持稳定。尤其是在今年遭受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强降雨袭击这样极端的情况下,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成绩来之不易。明年是推动全市经济企稳回升承前启后、艰难一程、关键节点,要清醒认识转型升级的艰巨性、企稳回升的不平衡性、担当作为的不适应性,既看到压力和问题,又坚定信心和意志,合力作为、勇于担当,以突围攻坚的气势,推动泉州新一轮发展。

  郑新聪指出,明年泉州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力突围攻坚利长远,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坚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用足用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机遇,全面落实“五个泉州”建设“二二六”工作部署,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应有的贡献。

  郑新聪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牢牢把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力突围攻坚利长远”主线,突出抓好六个方面:

  一要全力推进项目攻坚,加快百亿基金千亿龙头落地。推动“项目前期年”全面转入“项目攻坚年”,抓实抓牢龙头项目带动、产业项目引进、古城提质新城集聚、民生短板项目落地等重点,探索捆绑打包运作,造浓攻坚氛围。

  二要全力加快转型升级,分类扶持企业向好。抓好“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10项试点内容,努力在传统消费品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打造“泉州样板”。深入实施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突出精准施策,加快梯队培育,注重创新配套,把更多资源投向公共服务体系和产业研发平台建设。

  三要全力培育平台经济,促进现代服务业繁荣。大力推动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等11个行业发展壮大,重点培育若干个第三方、第四方现代服务综合大平台,促进传统服务行业、专业市场、小微企业等集聚发展、加快转型,促进一产接二连三。

  四要全力推进重点改革,牵引各项工作突破。发挥“多区叠加”效应,全面启动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在“产学研用”结合的体制机制本身的创新上下大力气,大规模引进人才技术、科研成果,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组织开展“学比看”活动,矢志不渝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打开政民外投资对接通道,在医疗卫生、农村、生态环保等领域再推出一批改革措施。

  五要全力抓好民生实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尽力办好为民实事,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尽快补上教育、医疗、养老、妇幼保健等民生短板,努力满足多元需求。

  六要全力落实“党政同责”,始终保持生态环保稳定向好,下大力气抓好安全生产,更加重视法治建设,坚决有力维护安定稳定。

  郑新聪强调,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贯彻中央方针政策作为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省委、市委目标计划,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干部,推动党风廉洁建设向基层延伸,夯实管党治党基层基础;要把严格管理监督干部与信任关心爱护干部结合起来,态度鲜明正向激励,积极探索反向约束,强化责任担当激励干事创业;要精简会议文件,到一线抓督促落实,深入具体谋举措、破难题,早细化、早安排、早启动,确保一季度开门红。

  “两节”将至,郑新聪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统筹抓好年终岁首各项工作,妥善安排好群众生活,组织开展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值守应急,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

  康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力突围攻坚利长远,尽快把明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全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稳大盘方面,从年初开始抓,力争增长更好更快些。稳投资方面,抓紧制定“项目攻坚年”方案,建立完善挂图作战、问题销号、重大项目指挥部、审批台账等制度,严格项目进度考核,增强推进项目建设合力;稳生产方面,关注解决年终岁首“关门难、开门难”问题,不折不扣落实惠企政策,加大一线帮促力度。

  二要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加快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施“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树好“泉州制造”品牌形象;大力引进培育集成电路、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组织开展“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加快发展物流业、旅游业、体育产业、生活性服务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因地制宜发展现代特色农业。

  三要放大改革开放“五区”叠加效应。金改区建设要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渠道;综改区建设要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海丝先行区建设要抓好申遗工作,深化海丝合作交流;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要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广泛汇聚各种创新要素,在泉州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方面,要打造样板,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四要全域集聚发展环湾中心城市。古城提质方面,要抓好片区提升,推动业态活化,锻炼出一支专业的运营团队和修缮队伍。新城集聚方面,要全面推行城市设计,抓好重点城建项目建设,建立统一高效的协调机制。管理提升方面,要致力构建“大城管”格局,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五要致力补齐民生短板。按时保质兑现落实好明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打好扶贫攻坚战,实现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加快推进基础教育扩容提质,解决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两层皮”问题。实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行动,抓好闽南文化传统弘扬,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重点医疗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医生的卫技服务水平、医院的管理服务水平。大力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的养老服务,加快养老服务工程包建设,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改革创新。实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加快社会保险提标扩面,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

  六要全力防范金融、安全生产、环保、自然灾害、企业运营监管、维稳等各类风险。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市四套班子领导,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华侨大学、泉州师院、福建炼化、中化泉州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市直及驻泉省部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方块党委、行政主官,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