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人再婚常闪婚闪离 原因:感情不牢子女“作梗”

2016-12-27 08:30:43  来源:北京晚报
  

  原因:“资源交换”是闪婚闪离祸根

  记者搜集了十几件老年人黄昏恋的离婚判决,发现很多老人都像张大爷刘大爷这样,认识几个月就登记结婚,闪婚的速度一点不比年轻人慢。由于缺乏了解和感情基础,离婚的速度也快,经常是结婚一年半载就闹着离婚。

  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当初心急地提出结婚的大多数是男方,而后提出诉讼要离婚的也通常是男方。这些老人通常名下有房,手里还攥着一辈子攒下的积蓄。不少老人在离婚诉状中都提出,再婚其实是想找个人照顾自己的晚年生活。

  西城法院张爽法官告诉记者,一方需要有人照顾生活起居,一方需要找个经济上的依靠,很多老人出于“资源交换”的目的而再婚。

  这种“资源交换”的心理是闪婚的原因,也是闪离的祸根。“一旦交换的价值失去了,比如一方患大病,或者是岁数太大,无法继续照料,很容易就过不下去了。”张法官说。

  此外,与中青年夫妻离婚各式各样的原因不同,到法院打离婚的老年再婚夫妻,矛盾归根结底就是一个字——钱。

  在记者搜集到的十余件老年再婚离婚的案件中,有的是家里拆迁了,有的是怕老人把财产给了“外人”,或者是财产变成遗产被分割。对财产问题最敏感的,是老人的子女,突然杀出一个会和自己争夺财产的“外人”,对老人再婚很排斥。

  张爽法官说,绝大部分老年再婚离婚案件,都是由子女代理老人去打官司的。很多老人担心孩子不管自己养老,最终为了子女继承遗产的考虑,选择离婚。

  建议:连同各自子女做好婚前约定

  记者注意到,别看闪婚的老年人结婚登记挺快,可离婚时却可能要费些周折。如果一方坚决不同意离婚,又没有法定的应该准予离婚的理由,法院通常在第一次起诉时不判决离婚。有些老人为求解脱,不得不等上半年,再次起诉。还有的老人在诉讼期间就去世了,到死也没离成。

  张爽法官劝告有再婚念头的老年人,婚前一定要加强彼此了解,对各自的性格、人品、家庭情况、生活习惯等进行深入的了解,避免闪婚闪离的冲动。

  另外,财产争夺是黄昏恋最大的“敌人”,为了避免纷争,张爽法官建议双方老人,最好连同各自的子女一起,对双方的财产进行一些约定。夫妻离婚财产分割的基本原则就是,分割的是婚姻存续期间的共同财产,而一方婚前财产属个人财产,离婚时不分割。

  最后,子女们也应该尊重老人的真实意愿和实际需求,不要只从自身利益考虑,而违背老人的想法,给老人心灵和感情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