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火瓢虫真实存在吗?怎么灭?

2016-12-22 17:58:52  来源:光明网
  

《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火瓢虫真实存在吗?怎么灭?

  12月19日,电视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开播,在最新剧情中,胡八一在昆仑山遇到的会起蓝火的瓢虫引发网友好奇,这究竟什么东西?

  在电视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胡八一的回忆中,胡八一和战友小栾正开着货车运送物资,突然一道蓝光撞在了车玻璃上,两人下车查看,发现这冰天雪地里竟然有一只身发蓝光的瓢虫。小栾将瓢虫抓进了瓶子里,两人随即发现车子出了故障,胡八一留下小栾看守物资,自己则去前面的兵站求助。

  然而当胡八一带着兵站的人回来后,却看到令他这辈子都无法忘怀的一幕。小栾不见了,雪地上有一把人形的碳灰,像是有个活人在这里被活活烧死,而灰烬旁边是掉落在一旁的瓶子,里面的蓝光瓢虫早已不见踪影。

  而当他们一个班的战士去昆仑山执行机密任务时,一位姓周的战友失足跌落冰川,众人赶过去时,一只火瓢虫飞出来冲向了一位战士,只见那名战士全身迅速燃烧起蓝色的火焰,整个人被活生生烧死在了雪地上。

  眼见战友这样被烧死,几个受到惊吓的小战士开了枪,却引来无数的火瓢虫变成蓝火球袭击他们,他们在逃跑的过程中引发了雪崩,狂雪铺天盖地地袭来,除了胡八一,其他所有人都不幸死在了雪堆里。

  雪莉杨拿出一本图文资料给胡八一看,并告诉他他看到的虫子应该就是火瓢虫,这种虫子目前只在很多考古学家的叙说里见过,对很多人来说只是个传说。

  那么,这个火瓢虫究竟是什么东西?

  据悉,在《鬼吹灯》中,这种火瓢虫叫达普鬼虫,魔国驱使的妖虫(达普:藏语表示妖魔之虫),一种奇形怪状的透明小瓢虫,外形类似于七星瓢虫,全身透明,比指甲盖还小上一些,魔国的坟墓中都会用之来保护尸体。

  这种虫有两种形态,“无量业火”和“乃穷神冰”,这是两种可以粉碎常人灵魂的邪恶力量,但只能作用于有生命的东西。

  “无量业火”比较常见,一种蓝焰瓢虫,全身都象是红色的透明水晶,翅膀更是晶莹剔透,可以通过它那透明的甲壳,依稀看到里面的半透明内脏,其中似乎隐隐有火焰在流动。它会发出蓝色的火焰,人只要接触到一点,就绝对无法扑灭,会被瞬间烧成灰烬,其唯一的弱点就是水。

  “乃穷神冰”全身是银白色的,如同一粒闪烁着的微小冰晶,可使接触到的人瞬间冻结成冰霜,然后粉碎成冰尘,弱点是火焰。无论是火虫还是冰虫,除了用鬼虫的弱点消灭它以外,如果使用其他方法攻击,只会使鬼虫越变越多。

  鬼虫每次选择目标攻击时都有个特点,会先在空中盘旋几圈再向目标飞去。“乃穷神冰”是守护龙顶邪神妖塔的护卫,通过妖塔中蓝白水晶球的神秘力量控制,可以随着环境的需要,在冰与火两极之间进行转换,变成“无量业火”。

  那么火瓢虫真实存在吗?

  据悉,在《鬼吹灯》中,火瓢虫应该是结合尸体散发出的磷火与腐萤的传说创作出来的形象。

  火瓢虫是《鬼吹灯》中虚构的一种。火瓢虫其实是尸体内的磷发出的光。传说的不是瓢虫而是萤火虫,称之为腐萤,而所谓“腐草为萤”是指的腐草能化为萤火虫是传统说法,在《鬼吹灯》中,火瓢虫应该是结合尸体散发出的磷火与腐萤的传说创作出来的形象。

  就人类已知的部分来说,这种古怪的生物不存在。不过,世间之大,无奇不有。最好抱着一分怀疑的态度来看人类未知的部分。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