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法医真实工作状态:时常面对常人 不敢直视现场

2016-12-15 11:58:19  来源:法制日报
  

  时常面对惨不忍睹的现场时常面对气味难闻的药剂

  法医真实工作状态调查

  调查动机

  法医,是一个神秘的人群。尽管当前有不少关于法医的影视作品,但法医真正的工作状态、法医在案发现场的风险等问题仍不为人所知。《法制日报》记者历时近3年,采访各地数十位法医,聆听他们亲口讲述一个个常人不敢直视的现场、一桩桩离奇的案件,记录他们惊心动魄的工作瞬间。

  □ 本报记者 杜萌

  去年残冬,晴空万里,车出建阳,直奔崇雒。

  崇雒乡隶属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距建阳30公里。

  车下高速路,出将口收费站,拐入乡道。崇雒乡文化站站长刘德书驾车带路,引领记者前往昌茂坊村凤山岭下的拜谒宋慈墓。

  宋慈,字惠父,福建建阳童游人,入仕宦生涯23年,先后赴江西、福建、湖南、广东等地任主簿、参赞、知县、通判、提点刑狱。

  宋慈去世前两年,将苦心编著的《洗冤集录》自刻成书,全书以7万余字记述了人体解剖、检验尸体、勘查现场、鉴定死伤原因、自杀或谋杀等各种现象,提供鉴别溺死、自缢与假自缢、自刑与杀伤、火死与假火死的方法,还列明毒物以及如何解毒急救的要诀。

  《洗冤集录》被公认为世界上现存的第一部系统论述的法医学专著。

  对于那些攻读法医专业的学子们来说,入学伊始不仅要熟悉古代这位了不起的前辈,更要知悉他在《洗冤集录》开篇自序写下的那句话:

  “狱事莫重于大辟,大辟莫重于初情,初情莫重于检验”。

  十余年前,电视连续剧《大宋提刑官》热播,宋慈功绩伟业广为人知。

  不过,相比于这位八百多年前出生的中国杰出法医学家,世人对当今法医的故事却知之甚少。

  法医的真实工作场景是怎样的?在近3年时间里,《法制日报》记者相继采访了数十位法医,聆听他们亲口讲述工作往事和经历,记录他们难忘的一个个瞬间。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