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远离GDP崇拜,为实现福建“产业优”添砖加瓦

2016-12-05 10:46:41  来源:东南网
  

  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网评系列之三

  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做优增量与盘活存量并举,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

  ——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节选

  刚刚闭幕的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将“产业优”作为未来五年“新福建”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尤权同志的报告中也有一定篇幅论述实现“产业优”的宏观规划和部署。应该说,在党代会后,福建全省集中精力构建“产业优”的经济新格局是可以预见的。

  根据会议精神,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实现“产业优”,不能是打造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更不能建造不接地气的空中楼阁。在新福建建设的征程中,在实现“产业优”的运筹帷幄、政策落地上,要防止陷入纯粹用“GDP”数字来考核的误区中。只有远离“GDP崇拜”,才能让民众知晓优化发展的产业能给自身的生活带来些什么,也就能不断凝聚起体制内外同舟共济,共同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和积极性。

  “产业优”的成绩,不只是冷冰冰的统计数字,还应该是民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兑现。这启示着我们,无论是在未来优化产业布局、释放产业创新活力也好,还是在改革生产关系,简政放权,减少产业发展的行政束缚也罢,在产业发展规划落实的全过程,都要畅通民意的诉求渠道,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在产业发展的优化创新中得到实惠。让“产业优”不仅是福建官方话语体系中的热词,还是福建民众为之期待、甚是关切的发展蓝图。

  实际上,产业的发展就是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拿福建省推动“产业优”的重要抓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说,其突出特点就是面向消费者,旨在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服务。在商品经济时代,也只有民众满意、适销对路的产品才能获得市场青睐。而产业发展的背后还牵扯着被誉为民生之本的就业。这就要求产业的优化布局和改革创新,能跟当地的毕业生就业规划、失业人口再就业规划有个良性的互动提升机制。

  福建省党代会提出,“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做优增量与盘活存量并举”,“注重质量”的表述背后除了注重发展的可持续,还蕴含着深刻的民生旨归。实现“产业优”的一切政策举措,根本上都应考虑到如何让政策善意能够实打实地惠及广大民众,让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找到真正可靠可依托的归宿。值得期待的是,瞄准“产业优”目标的福建,正迎着第十次党代会顺利闭幕的东风,沿着这一条惠及3800万福建人民的产业发展正确轨迹,不断高歌猛进。

  >>>省第十次党代会系列网评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网评系列之一:砥砺前行再上新台阶,开拓创新建设新福建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网评系列之二:以“活机制”擘画万千气象新福建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