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开发“诈骗电话预警系统” 盯上4亿诈骗号码

2016-09-30 10:07:11  来源:厦门网
  

  使用

  诈骗来电可识别,警示信息立马发到用户手机上

厦门开发“诈骗电话预警系统” 盯上4亿诈骗号码

  弹窗信息提醒。

  厦门日报讯 (文/图记者 吴君宁)只要骗子一来电,市民手机就立即收到弹窗彩印,提醒不要上当受骗!近期频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影响恶劣,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位于厦门的咪咕基地开发的“诈骗电话预警系统”,将在全国范围内有效遏制这些犯罪行为。近两个月来,该系统在厦门成功拦截正在进行的冒充查案诈骗电话300余起,全市电信诈骗警情环比下降了64%。今年上半年为厦门用户成功止付、挽回经济损失2823万元。

  引入诈骗号码数据库

  这个“诈骗电话预警系统”有多强大?记者了解到,它引入了公安部门权威报案数据及诈骗号码数据库,其后台筛查功能针对诈骗电话进行呼前过滤和筛查,一旦发现通信异常,立即将号码列为疑似诈骗。同时也和腾讯、360等第三方互联网商举报的疑似诈骗电话进行同步。当这些号码打进市民的电话,手机在响铃的同时,就能接到一条弹窗彩印信息提醒。

  彩印信息长啥样?咪咕基地工作人员现场向记者模拟演示,如果接到被标记疑似诈骗的电话,手机将收到“厦门110提醒您:该号码已被多人举报涉嫌诈骗,请谨防受骗,详询96110-8。”的弹窗信息。此外还有“境外来电提醒”“假冒公检法来电提醒”“假冒客服号码提醒”等场景。

  已覆盖全国28个省份

  目前,“诈骗电话预警系统”已覆盖全国28个省份,每天向全国用户发出750多万次提醒,其中厦门约3至5万次;全国累计标记诈骗电话4亿多个(含重复),日均活跃诈骗电话230万个,其中厦门号码库中已存储了35万个诈骗电话,日均向福建省移动用户拨打11.2万次诈骗电话。咪咕动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向黎生告诉记者,去年开始,该系统与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合作,率先在全国推出110指挥中心反诈骗及时提醒。

  向黎生介绍说,厦门目前已有100万试点用户开始使用这一功能。厦门移动用户只要发送“ktcy1”到1065808601就能免费开通,使用无需任何费用,也无需下载安装客户端。据了解,明年年底前将覆盖全国。不过,这一业务目前只对移动用户开通,不久的将来也会实现移动、联通、电信三网通用。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