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便民自行车在福州逐步铺开 白领上班不担心堵车

2015-03-30 15:09:38  来源:福州日报
  

便民自行车在福州逐步铺开 白领上班不担心堵车

便民自行车越来越被市民所接受。

  福州新闻网3月30日讯 上下班、郊游、买菜、应急……随着便民自行车站点在我市逐步铺开,此前似乎已远离市民生活的自行车,以其方便、利民的特性,又渐渐地融入到市民日常生活中来。

  白领:

  再也不担心上班堵车了

  家住鼓楼区五凤山庄的张先生是福州某网络公司的一名职员。“以前每天开车上下班,堵得心慌!”张先生告诉记者,原本买车是为了节省时间,结果每天拥挤的道路令人心情也添堵,找个车位停车都得花十几分钟。

  2013年,在同事的推荐下,张先生办理了福州公共自行车租用服务卡。“刚开始使用便民自行车,对各个站点并不熟悉,还车成了麻烦事,但这个手机软件帮了大忙!”张先生向记者展示手机中下载的“福州便民自行车”软件。刚点击进入界面,系统就自动定位出距离最近的10个便民自行车车站,确定具体站点后,系统会显示出驾车、公交或步行的路线。

  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开车,从家到单位距离最近的一条路线就有13个红绿灯路口。上下班高峰期,铜盘路、五四路上的车辆都排起长龙。“为了避开拥堵路段,我经常从北二环绕远路,多开6公里,但也多花半个多小时。”

  “骑自行车上下班,十分方便,哪怕高峰期,到单位也只要20多分钟。”张先生告诉记者,“骑车不仅省钱、省时、环保,还能减肥呢,坚持了两年,我瘦了6斤!”

  儿子:再也不担心爸妈无聊了

  62岁的陈先生和妻子唐女士住在西洪路的万隆花园,老两口本都是南平的菜农,2013年应在福州工作的儿子要求来榕养老。

  离开了农村,虽然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不曾想,“无聊”成了老两口的“口头禅”。“孙子已上初中,不需要我们照顾,儿子和媳妇早出晚归;我们没有工作,没有熟悉的老友,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陈先生苦恼不已。

  有一天,和老伴去金牛山公园散步途中,陈先生发现了几个骑着相同式样自行车的路人。“我们打听了一下,才知道这叫便民自行车,在茶园山小学正对面,我们找到了1个站点。”陈先生说。

  20多年来,夫妻俩每天都要骑车到镇上卖菜,“骑行”对于他们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大概下午三四点,我们从茶园山站点出发,沿杨桥西路一直骑,然后左拐入江滨西大道,骑到西河附近再折回。”陈先生说,每天这么骑一趟,坚持了半年多,他和妻子的精神面貌大不一样,身体也好起来了。

  “现在,到了周末,我们还拉着孙子一起骑车,既锻炼身体又沟通感情,一举两得。”唐女士说。

  夜归人:

  再也不担心下班没公交了

  “最近几个月,只要不下雨,我每天早上都会骑自行车去买菜。”昨日一早,家住茶园山小学附近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份办卡之前,自己差不多20年没骑过自行车了。

  “相比走路或乘公交,骑车去买菜,方便许多,也不担心会丢失。”黄女士来到离家不远处的便民自行车点,熟练地取了辆自行车,将装菜用的购物袋放进自行车前方篮子里,向超市的方向骑去。记者发现,在一些靠近居民区或超市的站点,有许多和黄女士一样骑便民自行车购物的市民。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便民自行车站点的出现,也让部分夜间乘坐公交不便的市民方便了不少。“公交都有时间限制,晚上10点半左右,回家的车就没了,打车又太贵,经常为了赶车烦恼。”在五四路附近上班的小林说。

  由于经常加班的缘故,小林时常会错过回家的最后一班公交车,有了便民自行车站点后,他再也没有为这事发愁过。“刚好我家和单位附近都有站点,不管有多晚,骑个10多分钟就到家了。”小林说。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王永臣 陈贝茜 钱嘉宜/文 记者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