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便民自行车站点将增至174个 办卡量60000张

2015-03-27 07:34:4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便民自行车站点将增至174个 办卡量60000张

  福州新闻网3月27日讯 站点从24个增加到107个,自行车从600辆到增至3000辆,办卡量从6668张涨到42000张……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拿到的这组数据,是福州便民自行车的发展足迹,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摸索到规范管理,便民自行车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榕城市民的出行方式。

  上班、买菜、锻炼身体……在榕城的大街小巷,从早到晚都能看见便民自行车的身影。那它们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呢?据了解,2011年6月19日,首批24个便民自行车站点在鼓楼区正式投用,600辆自行车刷着鲜艳的橙色出现在榕城街头。“刚开始市民都觉得很新奇,不过来办卡使用的人很少,大多是看到了随口问两句。”福州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站点管理班长林立回忆起便民自行车刚投用时的情景说,当时他作为站点管理员,第一个负责的是省新闻出版局站。“我还记得第一个办卡的是一名30多岁的女士。”林立说,她住在省新闻出版局附近,在观察了站点好几天后才来办了卡。

  记者了解到,2011年第一批投用的站点以特殊地段为主要目标,多是人流量大的繁华地区,如五一广场、蒙古营、光禄坊、省委党校、西湖等。“每一个站点都有不同的使用群体,但最主要的还是上班族。”林立说,省新闻出版局站自行车的使用者就是典型的以上班族为主,每天早上来还车的人居多,傍晚则是借车的多,“而蒙古营站作为繁华地段的代表,则是从早到晚都处于有借有还的状态。”

  “1个站点投用后,基本要经过2个月时间才会被周边的市民熟悉并接受。”林立告诉记者,2011年6月19日刚投用时,办卡量少得可怜,“为了调查市场,有的站点营业到晚上9点才下班。”林立说,窘境在当年8月份才有所改善,“办卡的人慢慢多了起来,每天都能见到固定的使用者,还有市民给我们提出不少好建议。”林立说,以前的自行车不能调节座椅高低,经过市民的提议,后来新投放的车辆都新增了调节功能。

  就这样,便民自行车逐步进入榕城市民的生活,大街小巷里便民自行车的身影也越来越多。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到2012年5月,办卡量达到了6668张,借车量累计达到460000次。“使用率提高了,至2013年6月,鼓楼区又有33个新站点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新增了1000辆自行车。”林立介绍说,当时办卡量也突破了万位,达到了24000张。

  到2014年5月,便民自行车走出鼓楼区,马尾区也拥有了9个站点。至此,累计的借车量更是飙升到了4200000次。今年春节前,晋安区、仓山区和台江区也开始有站点建成并投用,并实现了全城通借通还。“目前,全市站点已经增加到107个,办卡量突破了40000张,累计借车量达到了5900000次。”林立告诉记者,按照计划,今年6月,我市便民自行车站点将达到174个,自行车也将增至5300辆左右,“届时,预计办卡量将会达到60000张。”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文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