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法院:千方百计破执行难困局 助力百日攻坚

2016-12-11 08:33: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记者 邱陵)自“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精心组织力量,多措并举,忠诚履职,全力为“百日攻坚”行动保驾护航,为“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建设刻下了生动鲜活的注脚。

  保障房征迁背后的故事

  “再过几天,这个老厂子终于要拆喽,以后这片土地就会盖起崭新的保障房,老百姓也将告别垃圾成山、臭气熏天的历史啦。”12月10日,年过六旬的老翁站在福州华益食品厂门口,面露喜色。

  老翁是福州华益食品厂的老员工,该厂始创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是福州一家老牌中外合资企业,主要生产冷冻食品,比如包点、水饺、芋泥、火锅料等,现在依然在许多老福州人的脑海中留存着印记。进入新世纪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中,老厂逐渐显得力不从心,还因资金问题陷入债务纠纷,最终颓然停产,并被仓山区人民法院查封。

  据老翁介绍,2013年,他被厂里负责人临时聘用回来,负责门卫工作,至今已近4年。“厂区所在的李厝山路,大约5年前拆迁了一处半山腰上的居民生活区,此后就有许多车辆不分昼夜来倒垃圾,经常是一卡车一卡车地来,给人感觉是住在垃圾处理场里。”老翁告诉记者,如今政府决定在这里建设保障房,老厂也被划入征地红线范围了。

  记者上前推开“嘎吱嘎吱”作响的铁门,走进厂区,只见遍地枯黄落叶无人清扫,斑驳的高墙杂草丛生,职工宿舍楼顶的瓦片被台风掀翻,有三处向下塌陷,摇摇欲坠,几名工人正在冷冻库门口搬运生锈的铁质设备,厂区一派萧条破败景象,隔壁的怡园食品厂内,有台钩机正在展开拆除作业,倒下的砖墙腾起一股股黄烟,随风飞散。

  废弃老厂即将华丽变身优质保障房,好!但是,由于此前债务尚未清偿,法院封条还贴在厂区三栋建筑的门上,而福州华益食品厂已无财产可供执行,征收工作一度陷入僵局,迟迟无法突破,百姓何时能圆安居梦,妥善解决债务纠纷,成为摆在征收单位和法院干警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就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这是福州为之奋斗的发展目标。建设百姓富的新福州,就是要致力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随着“百日攻坚”号角吹响,李厝山新苑保障性住房南B地块补征地项目被提上议事日程。今年10月18日,仓山区统建房屋征收有限公司向仓山区人民法院发函,请求解封厂房,出具相关补偿标准,并配合处理货币补偿款的支付事宜。不久,仓山区人民法院经多方协调、核查,第一时间予以复函,同意动迁方案,这桩棘手问题终于迎来解决的曙光。

  这是仓山法院发扬“敢于担当、敢于攻坚、敢于争先”的仓山精神,全力提速增效,助力百日攻坚行动的缩影。

  11月11日,仓山法院召开百日攻坚征迁专题法律讲座,针对攻坚出现的各类涉法问题,行政庭庭长孙志高深入浅出地答疑释法,内容包含(征迁类)非诉执行案件审查、行政应诉工作涉及的程序、难点、案例等,提高征迁干部对法律法规理解、文书制作运用能力,培育“程序、证据、履职、执法、廉洁”五大法治意识,顺利推动“百日攻坚”取得新成效。

  同时,在涉迁纠纷案件审理中,仓山法院还建立多元化解机制和联动反馈机制,联合辖区各街镇、拆迁办、综治办研讨政策执行和矛盾预防思路,提出针对性司法建议,掌握纠纷动态信息,通过逐户走访、换位谈心,做征迁群众的“贴心人”,将事后被动处理转变为事前主动化解,真正做到以情征迁、和谐征迁。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