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法院:千方百计破执行难困局 助力百日攻坚

2016-12-11 08:33: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温情破解执行难困局

  今年10月12日,来自河南郑州的蔡先生紧紧握住仓山法院执行局法官施潇宇的手,连声感谢:“要不是您的帮助,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时间拨回今年4月18日。那天,蔡先生在网购平台上看中一辆司法拍卖的车辆,起拍价为10万元,经过数轮加价,他最终以11.9万元的价格买下心仪的越野车。

  等他满心欢喜地从郑州赶到福州,准备在车管所办理过户手续的时候,他傻眼了:这部车辆有42分的违章和3050元的罚款未处理,按照车管所有关规定,车辆无法过户,即便他有法院出具的裁定书也没辙。

  多番理论未果,因为请假时间有限,带着一肚子的怨气,在国企上班的蔡先生只能先回去,再作打算。“就这样,为了过户手续,他从郑州到福州,来来回回5趟,还没有解决。”据施潇宇法官介绍,最后一次是今年国庆后,已经精疲力尽的蔡先生无奈地找到仓山法院执行局,得知情况后,施潇宇法官放下手头工作,亲自带上相关文书,陪同蔡先生先后来到市车管所、市交警支队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说明情况,最终事情得到妥善解决,车辆也顺利过户。

  事情解决后,蔡先生打来电话说,一定要请法官们吃一顿便饭,以表谢意,施潇宇法官以“加班”为由,礼貌地推辞了宴请。

  “针对这类特殊情形,我们也专门做了一份调研报告,希望车辆管理部门能够对参与司法拍卖成交的车辆差异化对待,促进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仓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黄长水说。

  无独有偶。在冰冷强硬的执行工作背后,倾注的是仓山法院主打温情牌的柔性执法理念,得到执行双方的一致肯定。

  今年10月31日,五名平均年龄超过80岁的高龄老人在救护车和医护人员的护送下,安全抵达新的养老院。此前,他们居住的万春托老院因拖欠租金被法院强制腾空。

  据经办法官曹蒸介绍,这些老人多数腿脚不便,生活无法自理,由于价格低廉,家属不愿搬离,导致强制执行工作困难重重,干警前往托老院开展工作多次受阻。

  “老人家如果因此居无定所,我们也于心不忍,站在对方立场考虑执行,才能得人心、暖人心。”曹蒸说,在仓山区政府牵头协调下,执行局得到区公安分局、民政局、市容局、卫计局、仓前街道、临江街道等单位大力协助,用程序正义来保障依法执行,历时3年的执行难案件划上圆满句号。

  执行力度不断加大的背后,是执行法官干警无悔、辛勤的付出。“为打赢清积的硬仗,执行局全体人员自我加压,每周二、四晚上加班,周六全天加班,通过延长时间来破解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并将司法警察纳入执行团队,重大案件增派警力全程参与保障,初显成效。”黄长水称。

  据黄长水介绍,今年以来仓山法院开展强制腾房专项执行行动,按照“多调、慎拆、重稳”思路,腾空涉案房屋32处,涉案房产处置变现金额逾1.2亿元;创新方式,引入“互联网+”优势,突破地域、受众限制,完成拍卖152次,标的数85件,成交62件,溢价率18.95%,成交总金额13140.91万元,司法网拍成功率同比提高35.57%。

  同时,在强化业务学习上,该院执行局也十分善于利用新媒体。比如,每次局务会均讨论近期执行难案件,互相交流新出台的执行法律法规和上级法院的执行动态,会后通过执行局微信平台各抒己见,不断探索执行工作新方法,提高执行工作水平。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截至12月10日,仓山法院清理执行积案5811件,执行结案3376件,同比上升54.3%;拘留37人次,拘传76人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042人次。

  作为全国第二批司法改革试点,仓山法院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契机,凝心聚力、深挖潜力、攻坚克难,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在《福州法院快讯》上,福州中院院长胡志伟批示称:“仓山法院执行工作经验值得各县区法院学习借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