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薄弱基层院尽早“脱贫摘帽”

2021-04-26 15:57:37  来源:正义网
  

  新时代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基层检察院建设。去年底,各省级检察院主动寻找“后进”,共梳理出129个工作相对滞后的薄弱基层院。薄弱,不再主要是人财物落后,而主要是精气神跟不上、司法理念跟不上、能力素质跟不上。找到了症结,就要补短板、强弱项,让这些基层院尽早“脱贫摘帽”,让检察工作的基层基础强起来。

  抓实政治建设。检察机关从来就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更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每一项检察业务都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有关。政治建设抓实了,业务工作也就上去了;业务工作有成效,必然会促进政治建设。我们应当深刻认识这一点,尤其是薄弱基层院要想清楚弄明白,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融为一体抓实,比如,坚持以办案监督为中心,把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办好群众身边案件这个政治责任扎扎实实履行好;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将“红色基因”注入每个检察人员的血脉,把政治建设落在业务上,融入到各项检察工作中。特别是对于公开听证、业绩考评等工作要高度重视,其不仅是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的抓手,也是政治建设的抓手,必须抓实了,以此倒逼检察办案能力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

  纪律红线碰不得。薄弱基层院想要早日“脱贫摘帽”,必须抓实纪律建设,正风肃纪,在全院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深入开展,薄弱基层院检察长理当从自己做起,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究问题,带头做好“三个规定”填报,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要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对主动说明问题的从宽或从轻处罚,对被发现的问题线索全面彻查、从严处理。要坚持动真碰硬,重点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深查司法腐败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加强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要适时完善制度,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防止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薄弱基层院能否“脱贫摘帽”,关键在于领导班子是不是过硬。要抓实班子建设,比如,积极协调组织部门,不断优化班子选配程序,提高干部选任工作质效。特别是对薄弱基层院需要调整班子成员的,省级检察院和上级检察院要大力支持,主动向党委汇报,与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做到优先办理。比如,对优秀年轻干部有意识加强全方位培养锻炼,大胆提拔使用,防止班子结构老化。比如,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履职带头作用,要求入额领导干部真办案、办难案、带头办好案。在抓班子建设的过程中,党组书记、检察长要抓好党组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党组要抓好每个部门里的“关键少数”,一级抓一级,通过以上率下,指导、督促实现全院整体工作提升。

  问题在基层,根子在上面。上级检察院肩负精准帮扶之重担,必须要找准薄弱原因精准施策,既扶“志”又扶“智”,让薄弱基层院早日“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