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执法为民焕发新姿 福州法院教育整顿稳步推进

2021-05-28 07:48: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执法为民焕发新姿 福州法院教育整顿稳步推进

  福州法院全面推行立案“三一”机制。(福州法院供图)

  通讯员 邱何娟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福州法院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营养剂”,激活教育整顿新风的“动力源”,强党建指引、抓纪律作风、重能力支撑,通过学习教育组织到位、个人自学主动深入、学思践悟一体推进、查纠整改不避问题、检查监督重在问权、处理问责惩前毖后,促使成果转化稳步推进、步步深入、有效落实。

  建立新机制

  “组织引领上更有力度、司法服务上更有精度,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提升工作质效的强大动力。”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仰豪表示,将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从机制建设入手,深入推进各项工作。

  创新“三个一”方法,聚焦一站服务。福州法院以“精准服务、便捷服务、品质服务”为抓手,在全市法院大力推行“一窗收件、一站服务、一趟就好”的“三一”机制。主动压缩一般案件收件后的7日立案审查期限,着力优化人员配置、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投诉反馈机制。针对“业务综合、岗位整合、人员融合”,明确15分钟内收件、24小时内立案的标准,力求服务效率“更快一步” 、服务质量“更优一筹”、服务水平“更上一层”。

  通过“五个简化”,创新“一趟就好”财产刑执行便民机制。福州中院受理福州地区八个监狱减刑假释案件年均数千件,而服刑人员家属到原审法院缴纳财产刑不便,影响服刑人员的减刑假释,针对这一问题,通过路程简化、材料简化、流程简化、支付简化、开票简化,极大方便了服刑人员家属缴费。经估算,每个案件平均可节省1.5天、平均节约500元。打通财产刑跨域执行“最后一公里”是福州法院在教育整顿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民惠民便民的又一实例。

  全国地方法院首家军事法理研究中心在福州成立;仓山法院成立全省首家行政诉调对接中心晓红法官工作室;马尾法院成立全省首家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法官工作室;闽侯法院成立全省首个买卖合同案件协同中心;福州中院成立福州金融纠纷联动化解中心,签署《关于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方案》;深度推进“执行+网络陪执”全覆盖,加快财产处置速度,开展执行工作“六项清理”专项行动,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教育整顿期间,一项项司法工作机制在福州落地生根,通过资源聚合、力量融合、功能整合,把司法为民措施落得更细更实更准。

  体现新作为

  福州中院党组高位统筹,按照5个方面61项分解任务清单绘制“作战图”,深谋划、精雕琢、细落笔,在建立新机制新平台的基础上,找准方向、主动作为、 全面对表落实“规定动作”,因地制宜做好“自选动作”,以打造知识产权、生态环境、清算破产司法品牌“三大高地”为切入点,结合顽瘴痼疾的整治和工作短板的改进,大力提升工作质效。

  生态司法“审判引领+文化保护+自然保护”3.0版总体目标出炉,具有文化特色、融合绿色基因的生态司法保护品牌建设再登新高地,这是福州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院党组提出的“两个标杆、两个表率、三个一流”的奋斗目标、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一个缩影。福州知识产权法庭调诉一体化云平台,实现“提交诉讼材料—诉前调解—立案—审判”的全流程云端作业,亮相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破产审判先锋论坛,探索建立“府院联动、执破联通、优化营商”的“保立审执破”工作格局。在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全面排查整治中,坚持做到全院动员、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做到“责任加压、人机加码、管理加强、支持加力”。截至目前,面对占全省三分之一的案件量,全市法院已完成过半工作量,评查总量位居前列。

  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全市法院办结各类案件57497件,同比上升21.60%;结案率57.01%,同比上升0.85个百分点。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87.6件,同比上升14.27%,位居全省第三位,审执质效大幅提升。

  展示新风貌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福州法院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以“抓学习、促提升,抓教育、补短板,抓宣传、增氛围”为目标,组织全市法院干警集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党史、讲党史”微宣讲竞赛,在创新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中汲取真理力量;充分利用林则徐纪念馆、马尾魁岐革命纪念馆等福州特色红色教育和党性教育资源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在用活用好红色资源中铸牢革命信仰;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制度,组织开展职务犯罪庭审旁听活动,在正反两面结合中锻造司法铁军;举办“学英模、学先进”教育活动大会,开展以“先锋支部”“文明之窗”“创新堡垒”为主题的“332”评选,推出跟班学习等多样化的助推成长成才模式,在弘扬英模精神中凝聚奋进力量。

  通过精准精细管理理念的再强化,各个审判流程环节的质量评查、审务督察、定期巡查力度的再加大,奖励惩戒机制的再健全,执法办案指标质效的再落实,极大提振了全市法院干事创业的激情。两级法院的干警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主动加班加点,自我加压,奋力冲刺执法办案任务,两级法院被抽调参加办理“减假暂”全面排查整治专项工作的干警克服各种困难,体现了担当和作为,展现了福州法院干警良好的作风和形象。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福州法院全体干警将紧扣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题,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继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开展查纠整改,以优异工作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