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化名李良的孤胆英雄林曾同

2016-04-07 16:23: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化名李良的孤胆英雄林曾同

  李良夫妇(前排左一、右一)与五个子女林强(右一)、林地(左一)、林武三个儿子及林萱、林英两个女儿的全家合影

  林曾同,是林则徐的小儿子林拱枢的后代,林则徐的五世孙。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时,林曾同正读中学。东北沦陷,大批难民流亡平津,民族灾难日益深重。少年林曾同怀着强烈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意识,冒着随时被捕的危险,带领同学们上街游行,宣传抗日。

  从北京大学西语系毕业后,林曾同在天津美国新闻处工作。抗战胜利后,林曾同投身革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化名李良,从此,以李良名世。

  1950年10月1日,是新中国首次国庆节,潜伏在北京的敌特阴谋在国庆节那天上午10点整,制造一起震惊中外的企图谋害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大事件。在这万分危急的关头,李良及时地破获了这一重大案件,保卫了新中国领袖们的安全。

  1965年初,李良肩负特殊使命,抱着随时以生命殉职的决心,去异域他国执行一项重要侦破任务,1968年圆满回国。

  “文革”初期,刚刚回国的李良被以“里通外国”的“国际间谍”和其他莫须有的罪名关进监狱。在牢狱中,李良受到非人的虐待和折磨,但这位钢铁般坚强的战士始终没有屈服,没有低头,对国家机密守口如瓶,一字不露。

  经过长达349个日日夜夜的抗争,他于1969年7月18日被迫害致死,终年51岁。

  1977年12月31日,李良的冤案终于得以平反昭雪,追认为优秀的共产党员、革命烈士。

化名李良的孤胆英雄林曾同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