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初步形成涉罪未成年人帮扶体系 经验将推广

2015-10-16 09:43:47  来源:福州文明网
  

  记者近日从市检察院获悉,采纳市人大代表陈长钦《关于联合社会力量成立帮扶基地管护涉罪未成年人的建议》,台江区已初步形成检察机关、帮扶基地和社工组织三位一体的帮扶体系。市检察院将逐步向其他基层检察院推广台江经验。

  陈长钦代表是酒店企业负责人,去年他的一家酒店曾接纳了一名涉嫌盗窃罪的未成年人前来就业,“考虑到这孩子年纪还小,自尊心又强,我一直帮他保守着这个秘密”。在陈长钦和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中心社工以及区检察院干警的共同跟踪帮教下,这名涉罪未成年人改造良好。

  陈长钦说,未成年人犯罪往往是一时性起,重返社会后遭到歧视,未能得到适当接纳和帮助,很容易重新犯罪,“若能联合社会力量成立帮扶基地,管护涉罪未成年人,这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和社会和谐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为此,他在年初市人代会上提交的建议中提到,要明确帮扶社会化的一些情形,同时建议检察机关完善涉罪未成年人的管护模式,避免对其进行刑事羁押,受成年犯影响而造成“染缸效应”。他还呼吁更多爱心企业加入“管护帮扶基地”,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就业岗位,使他们生活有保障,进而形成有效帮扶。

  记者了解到,目前台江区检察院已协同区司法局出台相关办法,明确对初犯、偶犯、过失犯罪等六种情形的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社会化管护帮扶,由鲲鹏青少年事务中心逐人制订帮扶方案,并安排涉罪未成年人到帮扶企业参加培训或就业。

  (福州日报记者李白蕾)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