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警惕!夏季户外活动增多 小扭伤也可能变大问题

2021-06-04 09:35:08  来源:央视网
  

  进入夏季,人们参与户外活动的积极性增高,随之而来的足踝扭伤,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崴脚,成为一种较为常见的伤病。多数人认为,扭伤可能是小问题,歇一歇就好了,然而专家提醒,小扭伤应对不当,有可能造成大问题,需要认真对待。

  每天每1万人就有1例踝关节扭伤发生

警惕!夏季户外活动增多 小扭伤也可能变大问题

  专家指出,《美国运动医学》期刊的一项统计显示,现在每天每1万人中,就有1例踝关节扭伤发生。70%的人一生中会经历1次以上较严重的崴脚,其中20%~40%的人会遗留踝关节疼痛或不稳定。可见,足部病变已是影响我们生活质量的重要“危险因素”。

  应对不当 或加重足踝关节病情

  统计还显示,能对踝关节进行正确保护,并来医院就诊的人不足30%。专家指出,一些常见的认知误区,不但不能缓解病痛,反而会加重病情。

警惕!夏季户外活动增多 小扭伤也可能变大问题

  北京同仁医院足踝外科中心主任 张明珠:有些老人会建议大家多活动活动,这也是不对的。还有一个误区就是说,会使用一些活血的油,或者是膏药,急诊也不建议做这个处理,会增加它的水肿或肿胀。我们建议大家用冷敷,会消除它的肿胀,减轻它的损伤。

  受伤后不易多活动 及时接受规范诊治

  专家指出,受伤后,不易多活动,反而需要制动,甚至需要支具或石膏固定,防止进一步加重损伤,并及时就医。伤后24小时,以冰敷为主,还可以使用云南白药等外用药物。24小时后,可辅以理疗、热敷。疼痛时通常口服非甾体抗炎药物,如布洛芬等止痛。

警惕!夏季户外活动增多 小扭伤也可能变大问题

  北京同仁医院足踝外科中心主任 张明珠:崴脚之后,如果我们不经过规范的诊断,就会留下一些后遗症。比方说韧带损伤会造成踝关节这里不稳定,继而就会损伤我们踝关节的软骨,软骨一旦损伤,就会出现踝关节炎,就会引起疼痛,不能走路,甚至影响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