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国生猪生产保持恢复 猪肉价格连续15周回落

2021-05-14 09:39: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农业农村部今天(14日)发布,今年以来,我国生猪生产继续保持恢复势头。目前,生猪存栏量已接近正常年份水平。

  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增长1.1%,连续19个月增长,同比增长23.0%,相当于2017年年末的97.6%。目前生猪存栏量一直保持在4.16亿头以上,已经基本接近正常年份水平。

我国生猪生产保持恢复 猪肉价格连续15周回落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 辛国昌:我们大概算了一下,如果按每头能繁母猪一年能够提供16头肥猪来测算,那么现在的能繁母猪存栏量,一年提供的肥猪出栏量可以达到6.9亿头以上,这也意味着我们现在能繁母猪的量,如果按照正常的生产效率已经基本够用。

  辛国昌介绍说,目前,我国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并出现了两个积极信号:一是规模养殖快速发展。规模猪场从去年年初的16.1万家增加到目前的18万家,规模猪场的新生仔猪数同比增长58.8%。二是养猪场户更加注重生产效率。淘汰低产母猪不断加快, 4月份规模场淘汰母猪量环比增长18%,同比增长96%。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 辛国昌:大家都逐渐用高产母猪来替代,这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表现。所以从目前的整个形势来看,我们现在这个生产恢复已经基本接近正常。

  市场供给增加 猪肉价格连续15周回落

  监测数据显示,随着生猪产能的持续恢复,市场供给增加,眼下,猪肉价格已连续15周回落。

  据农业农村部对全国集贸市场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集贸市场猪肉价格每公斤36.09元,已连续15周回落,同比下降29.3%,比1月份最高价降了18.13元,比去年最高价低了23.55元。

  辛国昌介绍说,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1800万头,同比增长41%。在此背景下,尽管五一假期餐饮消费持续恢复,消费需求补偿式释放,但猪肉市场价格不涨反降。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 辛国昌:我们估计在端午节的时候,又是一个消费高峰,可能会拉动肉价有所上涨,但是从现在的这个情况判断,根据我们前期对新出生仔猪数量的研判,五月份到七月份这三个月,后来上市的肥猪量同比大概能增加50%左右,所以端午消费高峰即使拉动猪肉价格上涨,也不会有太大的幅度。

  价格回落成本上涨 生猪养殖效益收窄

  不过随着猪肉价格持续回落,各种养殖成本不断增加等因素影响,生猪养殖效益逐步收窄。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前,生猪养殖成本在每公斤12.5元左右,目前增加了4.5元。其中,玉米价格上涨导致的生猪养殖成本,每头均增加280元左右。与此同时,疫病防疫、仔猪费用、人工费用、折旧等成本项目都有不同程度增加。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 辛国昌:据我们监测现在这个出栏肥猪,它的成本价就是每公斤17块钱,上一周,全国集贸市场监测的出栏肥猪的价格是22块钱,那么这几天交易的报价,有些地方已经降到了18块钱,19块钱已经非常接近这个成本价。

  辛国昌介绍说,长期来看,生猪养殖的成本项目上涨都是刚性的,一旦涨上去,就很难再降下来。加上屠宰、流通等环节的加成,猪肉零售价格必然会水涨船高。

我国生猪生产保持恢复 猪肉价格连续15周回落

  针对当前养殖效益下滑、一些养殖场户出现亏损的苗头,农业农村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制定稳定生猪产能的调控方案,以促进生猪稳产保供。

  猪粮比或退出生猪养殖盈利评判指标

  对于生猪养殖业来说,猪粮比曾是生猪养殖盈利水平的重要指标。但是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养猪业成本结构不断发生变化,猪粮比已经不能再客观反应养猪盈亏。

  猪粮比,通俗说就是生猪价格和作为生猪主要饲料的玉米价格的比值。猪粮比越高,说明成本相对较低,养殖利润越好,相反则越差。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猪粮比,最早是在上世纪90年代时提出的,那个时候,全国养猪行业90%以上都是一家一户的小农户养殖,既没有折旧也没有贷款利息,同时也不存在雇工,防疫成本也没有现在这么高。

  当前我国生猪养殖业已发生巨大变化,正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推进,养殖成本结构也与过去完全不同,包括仔猪费用、人工费用、环保治污、圈舍建设、疫病防控等等多项费用,其中仅疫病防控、环保治污的成本每头猪就超过了150元。因此,猪粮比已不适合衡量生猪养殖盈亏,检测和评判养猪盈利与否的指标已经与时俱进,更为科学客观。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 辛国昌:我们现在对全国只要是年出栏够500头这种规模的养猪场,都进入了我们的直联直报系统,每个月进行一次生产统计,我们一共15项指标,所以现在就直接可以监测到它的产能变化,就不用再用猪粮比价再来间接推断是增养还是少养,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强我们预警的这种及时性和准确性。(总台央视记者 王凯博 陈博 刘成 王刚)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