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奏响共赢曲 引领新繁荣

——写在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三周年之际

2016-09-23 16:34:3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许志峰 王 珂 吴秋余
  

奏响共赢曲 引领新繁荣

制图:张芳曼

  美丽初秋,最忆杭州。曾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今成世人瞩目的焦点,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的手再次紧紧相挽,全球经济将从这里踏上新征程。在G20杭州峰会上,无论场内的热烈讨论,还是场外的坦诚交流,都有一个高频关键词:“一带一路”。

  历史指针拨回三年前。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瓜果飘香的中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同年10月,在椰风送爽的东南亚,习近平总书记又发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

  一呼而百应,“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上最长的两条经济大动脉、文化大长廊,走出历史深处,合奏时代交响。

  这三年,“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逐步成为世界强音,焕发出强大感召力;这三年,“一带一路”从宏伟构想逐步化为现实成果,展现出蓬勃生命力;这三年,“一带一路”从政府主导逐步转为各方行动,释放出独特吸引力。

  今年8月,在塔吉克斯坦,由中企承建的“瓦赫达特—亚湾”铁路通车,居民往来不再需要绕道邻国,当地经济也迎来新希望;9月,在巴基斯坦,中巴合作建设的瓜达尔港自由区奠基启航,作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的中巴经济走廊迈出新步伐……雏形初具,愿景延展。三年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建设契合当今世界谋发展、促和平的共同诉求,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自信、胸怀与担当,引领着沿线国家携手促共赢,创造新繁荣。

  新蓝图——

  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

  7月,来自101个国家的212家主流媒体代表齐聚北京,参加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这一论坛自2014年以来已连办三届,成为目前由中国媒体举办、参与国家最广、媒体数量最多的全球媒体峰会。论坛上,思想激荡,观点碰撞,妙语连珠,掌声不绝。不同地区、不同肤色与会代表由衷的认同感,是“一带一路”倡议迸发勃勃生机、赢得世界点赞的一个缩影。

  大漠驼铃,碧海白帆。打开世界政经版图,“一带一路”东接亚太经济圈,西入欧洲经济圈,地位举足轻重,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人口约44亿,生产总值约23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沿线各国发展意愿强烈,迫切盼望找到新的发展模式和区域合作形态。加强国际合作和政策协调、一起应对危机挑战,已成共识。

  “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在国际国内多个场合,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彩阐述,让“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传遍世界,深入人心。

  这是一条共同繁荣之路——

  “一带一路”犹如一双长而有力的臂膀,托举起亚欧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一带一路”是各国通往共同繁荣的大舞台,并非中国的独角戏,它所具有的开放性、包容性,为世界带来无限可能。中国与沿线各国在交通基础设施、贸易与投资、能源合作、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迎来一个共建共享的新节点。

  “‘一带一路’是中国为世界资本流动提供的全球性公共服务平台,全世界的资本和资金都可以参与。”中科院“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说。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一带一路”翻开中国与世界发展的新华章。

  这是一条互联互通之路——

  哈萨克斯坦铁路总公司执行董事长阿纳什金的办公桌上,哈文版中国铁路分布图和中欧班列线路示意图很抢眼。阿纳什金说,过去,清关、报关需要5个小时,现在30分钟就能完成;过去列车在哈境内一天只能走500到600公里,现在能奔驶1300公里。

  “要想富,先修路”,这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道理,如今化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心愿。中国将“一带一路”建设的切入点定位于互联互通,看准沿线国家发展的掣肘点,找到欧亚经济腾飞的立足点,抓住造福沿线人民的关键点。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是中国智慧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诚意的最佳诠释。

  这是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漫漫丝路,绵延万里。“一带一路”建设既有对千年丝路精神、文化、文明的传承,更有对发展理念、方式、道路的创新。“一带一路”沿线地域广阔、资源丰富、人民勤劳,但不少国家仍处于贫困、冲突、战乱中,亟须新的发展模式和合作形态。

  与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密切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应和了沿线国家创新发展方式的现实呼唤,各国并肩打造全新的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