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奏响共赢曲 引领新繁荣

——写在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三周年之际

2016-09-23 16:34:3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许志峰 王 珂 吴秋余
  

  新憧憬——

  持久发展的“一带一路”

  “杭州峰会是真正的国际合作重生的契机。”被誉为“G20之父”的加拿大前总理保罗·马丁的这一判断,以及国际舆论场频频出现的类似声音,透露出世界经济对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的渴望。

  习近平总书记9月3日在G20工商峰会上的主旨演讲,准确把脉世界经济,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

  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

  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

  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中国与沿线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的郑重承诺。

  “一带一路”生机盎然,却也像一个幼儿,要精心呵护方能茁壮成长,更好地造福沿线国家和百姓。

  这需要秉持互利共赢的理念。

  当前,全球经济深度融合,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互利共赢是根本出路。

  “一带一路”把44亿人紧密连在一起,是一个具有广泛包容性和巨大发展潜力的区域合作大平台。“一带一路”摒弃制度模式偏见,抓的是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想的是自己要过好、也要让别人过好,信的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互帮互助走得远。各方应凝聚合作共识,让“一带一路”真正成为和平之路、增长之路、机遇之路,共建利益和命运共同体。

  这需要加强市场导向建设。

  无论在一国之内或是在国际市场,有活力的产品才能长久。“一带一路”离不开沿线各国政府的引导,但要拥有更旺盛的生命力,还须回归市场。在推进过程中,应遵循国际通行规则,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激发企业主体作用,通过完善市场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以商业化原则、市场化机制和手段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我国央企和民企表现踊跃,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正能量。据统计,央企参与了大量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包括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中俄等周边国家输电线路,以及中缅、中泰等项目。同时,积极与沿线国家开展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走出去”“引进来”,企业可能遇到一系列困难,比如对当地政治经济、投资环境、法律条文不熟悉,海外项目专业人才匮乏,“走出去”的配套政策和机制滞后等问题。政府应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助力企业解决“水土不服”,扬帆远航。

  这需要推进切实有效的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回应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呼声。共建“一带一路”,既要倡导文明宽容,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又要坚持互利共赢,兼顾各方利益与关切,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体现各方智慧和创意。

  在“五通”方面,沿线各国还有不小的努力空间。区域基础设施尚需进一步完善,形成安全高效的陆海空通道网络;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还要进一步提升,形成高标准自贸区网络;人文交流还应更广更深,增强不同文明的互鉴共荣。

  三年回首,从规划布局到落地生根再到深耕细作,“一带一路”留下一行行坚实的足印。展望前方,我们祝愿沿线国家同心共绘“一带一路”新蓝图,奔向更繁荣、更和谐、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