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惊艳!福州版“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这里

2020-12-21 17:00:53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提起草原,很多人都会想到呼伦贝尔。其实在福州福清市南岭镇大山村也有一片草原,那里景色迷人,将打造成“家门口的呼伦贝尔”。

惊艳!福州版“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这里

  高芳梅/摄

  “扬名气,聚人气,生财气。”近年来,大山村依托当地的自然风光发展乡村旅游,每年吸引游客35万人,探索出一条“以旅促农、以旅富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路子。

惊艳!福州版“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这里

  扬名气

  大姆山成打卡点

  拾阶而上,连绵起伏的草原映入眼帘,远处是水天相接的海岸线;坐在草地上呼吸着新鲜空气,感觉心旷神怡……这里便是福清市的网红景点——大姆山草场。

惊艳!福州版“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这里

  高芳梅/摄

  大姆山位于福清市南岭镇大山村,与长乐毗邻,主峰海拔633米。大姆山两千多亩的天然高山草场是福州最大、最美的草原,还有多个水库及母猪山、大山湖、莲花亭、瑞兽岩、鸳鸯亭等景点,站在山顶还能看到长乐一带的海岸线。

惊艳!福州版“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这里

  近日记者来到大姆山草场时遇到了摄影爱好者林锋。他说,大姆山被誉为“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每年他都会来山顶取景拍摄,站在大姆山山顶,高山、草原、蓝天、黄牛组成了一幅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画卷。

惊艳!福州版“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这里

  大山村党支部书记高兴福说,在这里可以面朝大海,还能远眺鼓山。夏天很多人会来大姆山草场露营和拍摄星空,现在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大山村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利用山边、水边、田间步道改造成登山步道,建设观景平台、休憩凉亭,沿路、沿河、沿景区布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形成美丽乡村建设景观带。

  为保护好草场的生态环境,村里专门聘请了保洁人员,成立文明志愿巡逻小组,劝导游客不乱丢垃圾。

  同时,南岭镇还通过举办大姆山越野赛、定向趣味嘉年华、特色美食品尝、旅游文化展示等活动,大力宣传推介草场、村落、石厝、梯田等自然与人文景观,使得大姆山的游客数量井喷式增长,成为热门网红打卡点,每年吸引游客35万人次。

  聚人气

  古厝民俗成“名片”

  大山村位于南岭镇北部,是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下辖食菜厝、高厝楼、下底楼、单斜铺、卢厝楼5个自然村,总户数258户、人口825人。

惊艳!福州版“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这里

  钟鹰/摄

  过去大山村人口外流严重,是典型的“空心村”。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经过大山村登顶大姆山,但很多游客都是在游玩了大姆山之后就匆忙离开。如何将大姆山上的游客?引到山下来成了一个难题。

  大山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借着建设美丽乡村的东风,南岭镇利用食菜厝古民居群、大姆山草场、古榕树群等独特的旅游资源,构建古村旅游线路,逐步开展文化游、生态游等项目,将保护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南岭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食菜厝古民居群内有一座建于清嘉庆年间的合院式古厝——陈氏古堡(俗称“十扇厝”)。陈氏古堡的规模较大,布局别具一格,既是福清少见的堡寨式民居建筑,又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闽中游击队陈亨源部的驻地之一,是革命旧址,具有重要文物价值。

惊艳!福州版“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这里

  大山村通过食菜厝等古民居修缮工程将原本零星分布在深山的古厝、古桥、古树、古道连成了一片,大山村独特的古厝文化、民俗文化成了除大姆山草场外的另一张旅游名片,吸引了很多游客,“空心村”也不再空了。

惊艳!福州版“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这里

惊艳!福州版“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这里

  生财气

  外出村民渐回归

  大山村的名气越来越大,也给村里带来了财气。

惊艳!福州版“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这里

  陈煌是一名退伍军人,几年前他回家乡办起了煌记农家菜馆,专门做一些南岭镇特色农家菜。陈煌说,大山村的南岭牛仔肉、地瓜烧、青红酒、地瓜饺、地瓜干等成了游客争相购买的“香饽饽”,菜馆一年能挣几十万元。

  近两年,高亦圳、陈玉康、李开泉、林淑琴等十几名青年陆续回村创业,开办了“燕芳饭店”“草原农庄”“草原第一家”“红旅民宿”等农家乐、便利店、民宿。

  以往卖南岭牛肉都要送到福清市区去,起早贪黑也没赚多少钱。如今只要在村里搭一个摊子,就能有不错的收入。

  越来越多的游客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巨大商机。如今,大山村还盘活了村集体经济,村里通过旅游停车收费、出租小木屋等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5万元。

惊艳!福州版“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这里

  南岭镇还将引导村民组建农民合作社,正在推进耕地和山林地流转入股,努力盘活土地资源和闲置农房,着力引进农家乐、采摘园、休闲农庄、田园民宿等项目,推动田园体验、草原帐篷、星空蛋屋等项目落地动建,打造“家门口的呼伦贝尔”。

  小贴士

  ❒交通:从福州出发,经福州绕城高速、长福高速,从龙山收费站下高速,然后导航至南岭镇大山村。

  ❒景点:风动石、西溪古榕树公园、梨洞水库、食菜厝古堡、南岭梯田、大姆山天然高山草场。

惊艳!福州版“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这里

  ❒美食:全牛宴、野山珍、青红酒、海蛎饼、地瓜饺、地瓜干等。

  (记者 王光慧 除署名外,其他图片由南岭镇提供)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