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一城平安风 满城和谐情

2020-08-28 10:59:59  来源:罗源湾新闻网
  

罗源:一城平安风 满城和谐情

  建设平安小区是构建和谐社会、加快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罗源凤山镇紧抓“平安小区”创建契机,积极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有效途径,以“三个高”“八有八无”为工作目标,创新治理模式,延伸管理链条,提升服务水平,为营造平安有序、文明和谐的小区生活环境不懈努力,持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罗源:一城平安风 满城和谐情

  在凤东社区罗马景福城A区的小区评理室里,在党员志愿者、评理员和业委会成员的协调下,一起矛盾纠纷得到成功化解。像这样通过评理化解矛盾纠纷的例子不在少数。评理室的建立,让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罗源:一城平安风 满城和谐情

  党员志愿者、评理员罗爱华说:“作为一名小区党员志愿者和评理室的评理员,我积极参与平安小区建设工作,例如小区有一棵树因为台风被刮倒,在移植的过程中,业主之间产生不同的意见,产生了纠纷,后来通过小区评理室,大家达成共识,妥善解决纠纷。”

罗源:一城平安风 满城和谐情

  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老百姓有烦心事,可以到评理室说理,也能通过小区自治联席会议解决。在建设平安小区过程中,小区还健全居民自治组织,以小区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物业公司为主体,建立小区自治民主协商机制,定期协商小区事务,解决居民最关心的问题。

罗源:一城平安风 满城和谐情

  “创建平安小区起,整体环境改变的太多了,作为业主心里实在开心,感谢政府跟顺安物业的协助。”“现在经常看见保安在楼下巡逻,高空拉线也少了,业主们都自觉地把车辆摆得很整齐,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安全感。”居民们纷纷点赞。

罗源:一城平安风 满城和谐情

  同时,小区还在“防”字上下足工夫,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织密治安防控立体网络。

罗源:一城平安风 满城和谐情

  顺安物业片区主任邱燕凤介绍,目前该片区保安人员8名轮班,24小时有人值班,人员并配备安保设备,并对小区早上八点、中午两点、晚上八点定点巡逻外,还不定时不定点巡逻,并通过现实案例向业主宣传安全知识等,从小事做起,给业主一个整洁、舒适、安全的环境。

罗源:一城平安风 满城和谐情

  在凤山镇,越来越多的小区像罗马景福城A区这样,成为了“组织保障有力、公共秩序井然、社会治安良好、物防技防完备、防范机制健全、环境卫生整洁、物业服务规范”的“平安小区”。

  在凤嘉社区凤凰城小区,“兼合式”党支部成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基层党建向居民小区延伸的“红色堡垒”。

罗源:一城平安风 满城和谐情

  凤嘉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淑萍说:“凤凰城小区党支部是凤山镇在小区成立的第一个“兼合式”党支部,旨在让党员走到群众中,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社区日常工作中,有效激发广大党员的“红色力量”,动员业主共同参与“平安小区”建设,促进小区治理能力提升,同时,通过发挥党员的桥梁纽带作用,让社区更及时听到业主的呼声,将小区矛盾纠纷及难题稳控在小区,化解在基层。”

罗源:一城平安风 满城和谐情

  党建有引领,共治无缺位。小区党支部还建立了常态化宣传机制,深入小区宣传经验做法、开展志愿服务,提升群众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罗源:一城平安风 满城和谐情

  凤山镇地处罗源县城区,辖9个行政村,8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约12万人。平安小区创建是夯实社会治安基础的重要抓手。为推进平安小区建设,凤山镇还积极探索社工、社会组织、社区“三社联动”的社会工作服务新模式,提升社区治理与社区服务水平。

罗源:一城平安风 满城和谐情

  罗源县益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李进福说:“福州市三社联动‘平安守望’试点项目入驻凤山镇,协助政府高效提供社区治理专业服务,发挥专业社工优势,共情社区、融入群众,促进社区安全氛围营造,精细服务社群,全面提升安全社区建设,共创文明城市。”

罗源:一城平安风 满城和谐情

  城市小区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没有小区的和谐稳定,就没有全社会的和谐稳定。近年来,凤山镇党委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强化举措,整合资源,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推进平安小区创建工作。

罗源:一城平安风 满城和谐情

  凤山镇党委综治副书记、政法委员王德斌介绍,近年来,凤山镇把“平安小区”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深化平安建设的重要抓手,协调整合公安、住建、民政等多部门资源,构筑部门、乡镇、社区、小区联动和党建引领、“三社联动”的社区治理模式,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平安小区”创建,目前已在10个小区开展“平安小区”创建工作,从而以扩大“小平安”的分布 ,构筑“大平安”的基石,推动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罗源”。

  罗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陈淑敏 熊振东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