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周末哪里"卡溜"?马尾这处历史上鼎鼎有名的所在等你探访

2020-08-02 12:27:11  来源:马尾的事儿
  

  走进亭江镇闽安村城里街,步行不远,目光便会被一面雕刻有龙图腾的巨大照壁所吸引,照壁后方便是历史鼎鼎有名的协台衙门。

周末哪里"卡溜"?马尾这处历史上鼎鼎有名的所在等你探访

  海防重地

  闽安协台衙门,始建于宋代,为监镇卫,相当于军州级衙署。清顺治十五年(1658年)清廷重修巡检司衙门,并在此设立协台衙门。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闽安协台改设副将驻防,并以三年一轮值,远戍台湾左营、澎湖列岛。坐北朝南,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高大宏伟,精美壮丽。

周末哪里"卡溜"?马尾这处历史上鼎鼎有名的所在等你探访

  当你从仪门进入,依次是前庭、小天井、门楼、回廊、大厅、大堂等。特别是画有红日和海潮的大屏门,很引人注目。前庭与门楼都是穿斗式的,进深三柱。有十扇大门,四通八达,行于期间,朱红色的屋顶,朱红色的大木柱,给人一种擎天立地的磅礴之感。

周末哪里"卡溜"?马尾这处历史上鼎鼎有名的所在等你探访

  闽安文史学者杨成和向记者诉说起了一段关于协台衙门的前尘往事:清顺治年间(1650-1657 年)民族英雄郑成功把这里当做反清复明、收复台湾的战略基地;到了清顺治十五年(1658年),福建总督马得功在闽安环石城,设水师营汛,分五营四哨,后来闽安总兵府称为协台衙门。清康熙年间,协台衙门所辖的闽安水师参战收复台湾。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闽安协台改设副将驻防,辖左营、右营、烽火营,统辖福建沿海和台澎金马列岛,长达二百多年。经考证,清代闽安协台任副将(从二品)以上的官员就有120人,涉台将领545名。现藏于衙内的五爪龙将令台石刻便是这里地位的最好彰显之物。

  彼时的协台衙门拥有着对外自主权,当有外部势力来犯,驻守协台衙门的官员可自主应对,无需向朝廷禀报,以此避免因上报路途遥远而贻误应对时机,造成门户失守。“五爪龙将令台石刻的出现象征着协台衙门拥有皇帝授权,对外可自主决策。”杨成和说道。

周末哪里"卡溜"?马尾这处历史上鼎鼎有名的所在等你探访

  闽安协台衙门不仅有其突出的历史文化价值,而且有其明确的石刻纪年和有文字考证。如《重修闽安协署碑记》清道光二十二年镌刻的《英军犯顺厦门报警》石碑等。同时它又扼闽江出海口之咽喉,是我国古代重要的兵书及航海图上的地理坐标。像《武备志》《洋防详略》《郑和航海图》等均有记载。清同治十三年(1874 年),协台衙门派出三千名官兵随同福建船政大臣沈葆桢抚台,抵御日本侵略台湾。

  在协台衙门内留有不少文人骚客的题字,其中一明代诗人、旅行家徐霞客的“香溢清远”大柳体楷书石刻最为出名。信步衙内,走过厚重的青石板,仰观大门上的“当朝一品”的大字及诸多碑文、题刻,还有那二株植于宋治平元年(1064年)至今依然郁郁葱葱的千年古榕树,彷拂长达千年的民族英雄史诗在眼前浮现。

周末哪里"卡溜"?马尾这处历史上鼎鼎有名的所在等你探访

  协台衙门还有其独特的木质结构艺术风格。中轴对称,层层耸叠,斗拱垒撑和隼卵结构,宏伟堂皇,是古代官府建筑不可多得的代表作之一,也是国内唯一保存完好的海防军事衙门。

  官学之地

  闽安自古便是兵家聚集地,作为官府地,更是盛誉在外。清代,闽安协台衙门办有官学,教学设备完善,称为水师书院,又称衙门书院。清朝文风之盛,在闽江下游颇有名声,水师官兵、地方士官及家境殷实的子弟都在里面就读。

周末哪里"卡溜"?马尾这处历史上鼎鼎有名的所在等你探访

  水师书院作为官办学院,办学氛围十分浓厚,也是闽安古镇四大书院中要求最严格的。

  杨成和告诉记者:“古代书院主要课程有《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四书五经、《史记》《左传》《庄子》、唐诗宋词、《古文观止》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文本。”

  水师书院相较地方办书院不同之处在于,书院教学内容在专注文学的同时还融入了军事课程。教学倡导仁义道德,培养出谢国标(抗英将领、澎湖副将、闽安都督)、林述庆(陆军上将,辛亥革命烈士)等30多位戍守福建与台湾的将领。

周末哪里"卡溜"?马尾这处历史上鼎鼎有名的所在等你探访

  1911年,原闽安中心小学就曾设立在水师书院里,是原闽侯县内有督学权利的中心小学。历经多年沧桑,书院已掩于历史,无处可寻,现今鲜少人知。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