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正式动工,涉及15个小区

2020-07-29 19:08:20  来源:马尾的事儿微信
  

  7月25日,在马尾福居新村内,工人们冒着雨在清掏雨污管道、抽排化粪池,而这正是老旧小区改造的第一道“工序”,也标志着2020年马尾区15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入场动工。

马尾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正式动工,涉及15个小区

  据了解,此次纳入综合整治及提升改造项目的有:宏江花园、凯兴花园、8400厂宿舍、罗星花园、外供宿舍、龙珠新村、君山花园、君福楼、利顺新村、顺星楼、福居新村、宝马花园、革新宿舍、东方花园、永福楼等15个老旧住宅小区。

马尾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正式动工,涉及15个小区

  福居新村建成于1993年,小区总建筑面积约16500平方米,包含4栋住宅,一共约216户。楼龄将近30年的福居新村由于老化带来了问题日益凸显,“早期,我们的小区里铺设的水管都是铁质的,这么多年,已经锈迹斑斑了,长此以往,居民使用‘锈水’对身体健康会造成一定影响,我住的3号楼算是老化最严重的的一栋了。”福居新村居民林女士告诉记者,“除了水管老化,污水管网也变得脆弱不堪,加上排水明沟的破损,这几年来常有污水从井盖口溢出来,十分影响我们居民生活,希望这次改造能解决这些问题。”

马尾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正式动工,涉及15个小区

  管网破旧;很多公共服务缺失,如养老、抚幼、物业、文化娱乐设施、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存放等;没有物业管理,公共环境较差,普遍存在道路破损、秩序混乱、私搭乱建等问题是困扰大多数老旧小区的“普遍问题”。为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今年年初,在完成对15个老旧住宅小区现状的调查和初步设计的基础上,区住建局牵头下社区,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再进行设计修改,形成了最终的提升改造方案。

  “可以说这些改造方案都是为各个小区量身定制的。”区房地产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更注重‘宜居’性的打造,首次结合‘适老化’改造的理念,在小区出入口进行无障碍化改造,在各栋住宅楼梯设置轮椅辅助装置,并增加两侧扶手,与此同时还预留电梯加装空间,在有条件的小区还会设置老年人活动场所。”

  “适老化”改造让老旧小区变得更具“人情味”,而“智慧小区”的加持则让“暮气沉沉”的房子有了新的活力。“智能化门禁、车辆识别、安防布控……这些在新型高端社区才有的配置,现在咱们老旧小区也能享有,这些智慧设施的引入,为今后老旧小区的长效规范化管理奠定基础。”该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整体改造要“精心、精细、精致、精美”,既要好看、又要好用,切实解决老旧小区“里子”和功能需求,改造效果才能得到了居民的好评。

  “以往我们在排水系统的建设上注重的是‘快速排水’,这次改造我们结合‘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将普通的地砖换成了透水铺装材料,解决传统的城市开发建设模式造成雨水自然循环能力锐减的问题,还能涵养地下水。”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百姓生活,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下阶段,马尾区在实施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及提升改造项目的15个小区中,将建设凯兴、龙珠、宏兴花园三个标杆小区,努力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

  (记者 王晓霞 丁林怡)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