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蜂进入繁殖期多人被蜇 遇马蜂攻击请蹲下或趴下

2020-07-11 10:02:27  来源:厦门日报
  

马蜂进入繁殖期多人被蜇 遇马蜂攻击请蹲下或趴下

  市民在灌木丛中发现马蜂窝。(受访者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张玉榕 实习生 刘启龙) 绿化工人清理树木,却惊扰了马蜂,头上被蜇出20多个包……日前,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期被马蜂蜇伤的病患突然增多,近一个月来,仅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就接诊20多例。

  昨日,记者联系专业人士了解到,目前正是马蜂筑巢繁殖期,因此伤人事件较多。现在学生大多放暑假在家,家长务必对孩子做出警示教育。

  【案例】

  工人修剪绿化带惊扰马蜂 被蜇后呼吸困难

  7月7日上午9时许,一名工人正在修剪绿化带,不慎惊扰了马蜂,蜂群迅速向他扑来,他脸部、手部等裸露的部位都被马蜂蜇伤。这名工人不断拍打、躲避,许久蜂群才散开。附近的人为此报警,工人被120急救人员送往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抢救。

  “这名工人来医院时,病情相对严重,接近早期过敏性休克的症状。”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王煜告诉记者,这名工人身上有多处被蜇伤,仅头部就被蜇出20多个包,工人自述感觉心慌、胸闷,出现呼吸困难、站立不稳等状况。

  医生对这名工人进行伤口消毒和药物外敷,避免伤口感染。由于抢救及时,这名工人伤势得到控制,目前生命体征稳定。

  【分析】

  马蜂进入筑巢繁殖期 分窝后蜂巢隐蔽

  据了解,近一个月以来,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接诊的被蜂蜇伤患者就有20多例,往常一个月仅有3到4例。记者也从厦门的其他医院了解到,近期被马蜂蜇伤的患者增多。

  为何近期马蜂蜇人事件频发?记者为此采访了专业人士。专业人士表示,每年4月到10月是马蜂的筑巢繁殖期,马蜂孵化、发育、繁殖和筑巢速度加快,变得十分活跃,特别是近期气温较高,这一特征更加明显。

  “马蜂数量增加后,会出现‘分窝’的情况。”专业人士介绍说,蜂群一旦达到一定数量,就会分出一批另外筑巢,新筑的蜂巢一般不大,隐藏在不起眼的角落里,人一旦没留意靠近,马蜂会为了保护蜂巢而群起攻之。因此,近期被蜇伤的病患才会增多。

  专业人士说,这种情况会持续到11月份,厦门气温逐步下降后,马蜂才会逐渐变得不活跃。

  【提醒】

  使用化妆品、饮酒容易受马蜂攻击

  “马蜂喜欢在树上、楼房屋檐、灌木丛筑巢。”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地方环境安静、位置隐蔽、能遮风避雨,大家发现马蜂窝后,尽量不要靠近,应及时报警请专业人士来处理。

  医生也提醒大家,马蜂对化妆品、食物调料中的香味剂、酒等物质比较敏感,使用化妆品和喝酒的人容易受到攻击;尤其是到了暑期,学生放假外出玩耍时,应注意观察周边环境是否存在马蜂窝,家长也应该主动教孩子如何分辨马蜂和马蜂窝。

  遇上马蜂如何处理

  市民遇上单只马蜂时:

  尽量不要去招惹、拍打,待马蜂自行散去;

  被马蜂群攻击时:

  不要拔腿就跑,应原地蹲下或趴下,尽量遮挡裸露在外的皮肤。

  被马蜂蜇伤后,应第一时间检查伤口。首先检查马蜂尾针是否残留在皮肤内,及时用镊子、夹子将尾针拔出。

  挤压伤口,挤出部分血液和组织液,使用白醋或者柠檬水等一些酸性的液体多次冲洗伤口。

  市民被蜇伤后,一旦出现疼痛难忍、呼吸困难、头晕、恶心等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系统化治疗。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