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蜂入室没在意 男子熟睡中被蜇休克了

2019-11-22 08:27:2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1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在家中熟睡,竟被马蜂蜇了一下,更可怕的是,被蜇者出现“过敏性休克”。近日,福州的阿强就遭遇了这样的倒霉事,幸好送医及时才脱险。医生提醒,天气变冷时,马蜂可能会藏在阳台衣物里,或入室避寒,大家应小心防范。

  “18日清晨6时许,阿强被送到医院时,全身特别是右手臂红肿得厉害,呼吸不顺畅,嗜睡。血氧饱和只有百分之六七十,血压也很低。”市二医院急诊外科医生林奇斌回忆说。

  据了解,阿强今年30多岁,家在仓山区首山路附近,窗外有树木。17日晚,阿强临睡前发现一只马蜂从没有关紧的窗户飞进室内,但没在意。没想到,次日凌晨5时许,熟睡中的他被手臂传来的一阵刺痛惊醒,不到一个小时,他便全身出现红肿,四肢乏力。家人赶紧叫了120急救车,将阿强送到市二医院。

  林奇斌医生判断,阿强是马蜂蜇伤引起的过敏性休克,于是对其进行抗休克、抗过敏等一系列抢救。当天7时许,阿强生命体征逐渐平稳,血氧饱和度恢复正常,血压也升上来,全身发红、水肿也消退了,次日便出院了。

  林奇斌介绍,马蜂毒素比较强,普通人被马蜂蜇后会出现局部红肿、疼痛的过敏症状,此时,可以把毒针挑出来,外用炉甘石洗剂、皮质类固醇制剂、蛇药等药物,同时予以冰敷消肿。而被蜇者如果属于高敏体质,比如阿强这样,被马蜂蜇后,就会出现全身症状,甚至会引起死亡等,必须及时就近送医治疗。

  林奇斌提醒,近期福州忽热忽冷,是马蜂蜇人高发期。当突然降温时,马蜂怕冷,为了避寒就可能飞入居民家。居民家中应做好防止毒虫飞入的准备,碰到马蜂也千万不要招惹,以免被马蜂攻击。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