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抱团发展、提升内涵、全面发力,乡村振兴马尾这样干

2020-06-12 10:08:40  来源:马尾的事儿
  

  “我们东岐西侧沈海高速和104国道穿越而过,靠近长盈工业园、福州出口加工区和福州跨境贸易电商产业园,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且交通便利,这为我们发展找准了方向。”6月9日, 东岐村党支部书记黄启鉴告诉记者,去年,马尾亭江镇东岐村利用优势,围绕“工业加工”和“对外贸易”两大产业,大力发展电商项目,打造创新型“淘宝村”,提升了村经济,村民的腰包也鼓了。

  近年来,马尾区不断进行探索,在去年实施乡村振兴基础上,今年,马尾区继续实行1个省级特色镇(亭江镇)、10个省市级试点村(其中省级试点村5个)乡村振兴建设,以争创省级特色示范镇、打造马尾区乡村振兴特色示范亮点为目标,逐步推进中、高级版试点村建设。

  一村一产业 “单兵作战”到抱团发展

  亭头村位于亭江镇中心位置,依托现有商贸服务业基础,围绕“长租公寓”与“现代化生活配套服务”,找到了一条独有的发展之路。

  “去年,我们抓住乡村振兴契机,由村财投入400多万元新建的外口公寓2号楼、修缮原农贸市场(旧超市),进一步提高造血功能,预计增加了几十万的村财。”日前,亭头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如此,亭头村还有亭江集贸市场、金太阳老年公寓、外口公寓一期等多种固定资产进行租赁。

抱团发展、提升内涵、全面发力,乡村振兴马尾这样干

  △亭头村

  而在琅岐镇的星辉村,也找到了一条产业发展之路。星辉村借助品牌优势,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整合近300亩30多个葡萄园,以生态兜底,打造成可以体验休闲农业的“生态葡萄园”,着力培育“农业+旅游”乡村产业。“有不少村民自发建起休闲农庄,每户每年可增收超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江典枝高兴地说道。

抱团发展、提升内涵、全面发力,乡村振兴马尾这样干

  △星辉村的葡萄园

  舞活产业龙头,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马尾区对照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要求,发挥侨乡优势,凝聚群众力量,大力发展村产业,提升村集体经济活力。

  近年来,马尾区全面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谋篇布局和分类指导,乡村振兴由“单兵作战”到“抱团发展”。“由亭头、东街、西边、盛美和象洋等村庄形成的中心区,成为集行政服务、商业娱乐、教育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闽安至长安的104国道沿线村庄依托长安园区、出口加工区产业发展,建设如外口公寓、标准厂房等配套项目,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白眉至闽安等5个闽白沿线村庄以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通过更好的联动,推动乡村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