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区五年内将新增中小学幼儿园1万多个学位

2020-06-11 10:47:54  来源:马尾的事儿
  

  6月9日,在马尾快安马江路11号马尾第二实验小学项目现场,施工正有条不紊进行,该项目预计2022年9月建成投用,设36个班,将新增1620个学位,该项目的开工为今年马尾教育补短板工作打响了“头炮”。

马尾区五年内将新增中小学幼儿园1万多个学位

  教育事业事关发展大计,近年来,马尾区加大教育投入,把教育事业列为民办实事,着力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据统计,2013-2018年,马尾区教育建设总投资达12.9亿元,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10000多个,有效缓解入学难问题。去年,马尾区对全区教育情况进行了大盘整,并制订了5年内教育发展规划,新建、扩容学校,为教育绘好发展蓝图。

  规划先行 系统布局教育资源

  马尾快安片区拥有物联网产业基地,基金小镇等优势产业,伴随着总部经济崛起,发展的步伐加快,片区人口逐渐增多,随之而来的就是学位不足的问题。

  “快安片区现有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初中(含民办校三牧中学)、3所小学、4所公办幼儿园(含市属船政幼儿园),随着居住人口的增加,快安片区学校还是无法保证片区内随迁子女就近入学。”马尾区教育局局长赖泽铭告诉记者,除快安片区,罗星片区小学学位目前基本能够满足需求,但预计2020年起,初中学位缺口将逐年递增。亭江和琅岐片区学位基本能够满足需求。“现在满足了,我们更要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未来5年,马尾区教育缺口还是很大的。”

马尾区五年内将新增中小学幼儿园1万多个学位

  据悉,马尾区现有学校38所,其中进修学校1所,完全中学3所,职业中专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初级中学6所,小学18所,幼儿园8所,另有市属船政幼儿园和船政小学各1所。民办教育方面,辖区内现有学校41所,其中民办幼儿园(含村办园)38所,民办初中1所,民办高中1所, 另有阳光国际学校1所(含小学、初中、高中)。马尾教育基础薄弱,近几年,区委、区政府大力补齐教育短板,在学位扩容、完善教学设施配置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如何为未来教育谋篇布局,是关键所在。2017年,马尾区教育局就开始对教育情况进行梳理。

  “要发展好教育,关键在于整体谋划,2017年,我们就开始对全区教育情况进行摸排。去年,根据摸底结果,对马尾未来5年的教育进行布局,委托福州规划设计院编制了《马尾区中小学幼儿园用布局规划》,根据每个片区实际情况,精细化落到实处,缺就建,学位不足就扩容学校,一一补齐短板。”赖泽铭介绍。

  新增公办幼儿园15所 对部分中小学进行扩容

  “区主要领导对教育事业十分重视,多次调研教育工作。今年动建的马尾第二实验小学,是马尾快安片区中心位置,区委、区政府拿出了最好地块解决教育难题,可见解决教育问题的决心。”赖泽铭说道。

  根据规划至2025年,马尾区将新增公办幼儿园15所,对部分中小学进行扩容。

  初中教育布局方面,根据区政府部署,计划将君竹北地块进行规划设计作为教育用地,规划建筑教学楼、综合楼、学生操场、学生宿舍、食堂餐厅,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建成后可解决罗星区初中学位缺口问题和师大二附中学生住宿问题;快安片区,则谋划扩容快安学校,新建马尾中学,进一步解决该区域中学学位不足问题。

  小学教育方面,随着马尾第二实验小学的落成,将进一步缓解入学问题。同时,区教育局规划将扩容儒江小学、马尾实验小学、师大二附小、罗星中学小学等校,预计增加2000多个学位。

马尾区五年内将新增中小学幼儿园1万多个学位

  学前教育方面。经测算,至2025年,预测马尾区幼儿园适龄学生数为11760人,需求班级数为392 班,对照现有班级数,公办幼儿园按50%计算,缺口150班,需新增9班规模公办幼儿园15所,主要通过在罗星片区和快安片区建设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予以解决。“去年,马尾区新建罗星儿童学园、江滨幼儿园各新增小、大班各6个,合计新增12个班级360个学位。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下一步区教育局还将加大城镇小区配套园整治回收办园力度。”赖泽铭告诉记者,“2025年,预计快安片区将新增8所幼儿园、罗星片区新增5所幼儿园,亭江及琅岐片区也根据实际进行了规划。”

马尾区五年内将新增中小学幼儿园1万多个学位

  不仅如此,马尾还谋划新建特教学校项目,解决马尾区残疾儿童少年,特别是智障和自闭症患儿接受义务教育问题。

  教育基建是发展教育的关键一环,教育水平及质量也不能落下。下一步,区教育局将利用已成立的18个学科(名师)工作,打造学科教师的研训平台、学科教学的信息资源平台、学科教学交流互动平台,充分发挥学科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提高全体教师的教学水平。并提升校园文化品质,积极发掘多年来办学特色和办学底蕴,打造艺术特色品牌。(记者 许琳晶)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