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故事丨琅岐最后一位进士

2020-05-07 00:20:01  来源:马尾的事儿微信
  

  在福建省档案馆,保存有全国唯一的一张皇榜。这张皇榜是清光绪二十一年殿试成绩榜,又称大金榜。金榜题名中有16位福建籍进士,其中福州籍的进士占10位。一代清官翁成琪便是其中一位。

马尾故事丨琅岐最后一位进士

  翁成琪,字谦宇,闽县(今马尾区琅岐镇海屿村)人,清同治十一年出生于书香门第,是闽王王审知宰相翁承赞裔孙。翁成琪父亲翁祖照是一位附生,其家教严谨,督课甚殷,常以“教子要有我方”提示家人,成琪序三,年少聪颖,宽厚笃实,勤于砚池笔耕,胸怀大志,二十出头,乡试中了举人,光绪二十年,时33岁翁成琪殿试登科42名进士,跻身本科福州籍10名进士之一,也成为琅岐岛最后一位进士。

  翁成琪进士及第,由船政大臣沈葆桢推举,出任广西藤县县令。藤县这个地方的豪绅大族,多挟制官府,历任的县令都无可奈何,翁成琪上任后,决心改变这种恶习,每当审案时,必命吏人环立案前,使请托者无法进言,以扭转说情行贿之歪风恶习,判案时做到公正廉明。翁成琪为官清廉,铁面无私,因此名声大噪,深得百姓拥戴。

  藤县有个林姓权贵,仗势侵占一农户良田造坟,还唆使爪牙殴打农民致重伤,状告到县衙。这个权贵托人送白银百两行贿翁成琪,妄图私了。翁成琪一身正气,不畏权贵,秉公判案,责令权贵退还农户良田,赔偿医疗费、生活费银子一百两,当场交付,这个林姓权贵不服,上诉知府衙门,知府大人派人到藤县调查,当地百姓都说林姓权贵以势欺人,民愤很大,县令大人秉公执法,爱民如子,是个清官。知府大人素知翁成琪为官廉明,为人正直,断案公正,此案并无错判,维持原判。翁成琪勤政廉政,在任上审理大小案件数十起,均深入调查,无私无畏,从无发生错判误判,百姓心服口服,有口皆碑。

  藤县社会治安严峻,盗匪甚嚣,翁成琪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在任期间,派当差下乡调查盗匪行踪,配合地保,捉拿盗匪,首恶必严惩,协从者宽大处理,责其改恶从善,不久,肃清盗匪,翼护善良,减轻赋税,兴利除弊,事从简约。

  百姓安居乐业。每遇杀人越货巨案,不假手于刑名司吏,必亲自调查审讯,无枉无纵,不妄杀人之端,事事以民心向背为依归,故不甘以五斗米折腰,因而深得百姓信赖和爱戴。

  翁成琪在藤县颇有政声,后调入学士院,授户部主事,离开藤县之时,两袖清风,地方人士,父老百姓沿途摆香案放鞭炮,鸣锣吹鼓,万人空巷,整队高举万民伞,为这位清官送行。(作者:杨东汉)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